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要闻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一刻也不要忘本

 2011/07/27/ 08:14 来源:甘肃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我们党90年来的光辉历程作了全面回顾,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了高度概括,对我们党奋斗、创造、积累的宝贵经验作了深刻总结,对人民群众发挥的巨大作用作了高度评价。深入学习讲话,我们深刻体会到胡锦涛总书记对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满怀深情,对继承革命精神实现党的理想矢志不渝,对人民群众的伟大功绩时刻铭记在心。这种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实现革命理想的坚定信心、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教育警醒我们一刻也不要忘本。

  一刻也不忘本,不仅是做人的基本道理,而且是我们党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追本溯源,一刻也不忘本是关系一个人、一个党员、一个政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做人有做人之本,执政有执政之本,立党有立党之本。什么是本?本就是参天大树的根,水流千里的源,没有本,树就不成其为树,流也不成其为流。古人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精辟地阐明了这个道理,具有很强的启发和教育意义。不懂得这一点,就如同水面的浮萍,断线的风筝,缺乏立身的根基。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明白这个道理,努力做到一刻也不要忘本。

  一刻也不忘本,就是要始终做到党的历史不能忘。对待历史持什么样的态度,是尊重历史、珍惜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力量,还是割裂历史、漠视历史,用毫不在意的态度看待历史,是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忘本的分水岭。列宁曾经说过:“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毛泽东同志也深刻地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从登上历史舞台的那一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把解放全体人民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90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90年的奋斗历程,不仅深刻地说明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且指明了我们党今天所要承担的责任和未来所要完成的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刻了解党的历史,倍加珍惜党的历史,真正明白党的成立是为了什么,过去的奋斗是为了什么,今后的历史使命是什么。总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历史的自觉、思想的自觉、行动的自觉,牢记党的历史,珍惜党的历史,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一刻也不忘本,就是要做到理想信仰不能变。理想是指路的明灯,信仰是前行的动力。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的危机是最致命的危机。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始终为着实现这一理想而奋斗。方志敏同志在《狱中日记》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共产主义牺牲,为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这种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价值观发生了扭曲,最终走上了不归路。坚定理想信念同共产党人的一生相伴随、共始终,是一个常讲常新、历久弥新的话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不断打牢理想信念的基石,把个人的工作融入到党的事业中去,把个人的价值体现到党的事业中去,以饱满的革命热情为党的事业努力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