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要闻

兰州:切实维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

 2018/02/08/ 1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高三吉 禄娟娟

兰州:切实维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高三吉 禄娟娟

  春节前夕,皋兰县九合镇曹家湾村原党支部书记朱连祖因贪污套取扶贫资金被开除党籍。此事作为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被公开通报。朱连祖悔恨莫及,“我的职务没了,又被开除了党籍,这都是把纪律丢在脑后的结果。”

  这是兰州市重点查处套取骗取、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问题的一个缩影。2017年,兰州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1起,处理11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0人,通报问题22起,涉及26人。

  兰州新区中川镇周家梁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成文克扣群众财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追缴违纪资金;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村委会主任李正华违规领取农家乐扶持补助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严查贪污挪用扶贫资金行为,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严查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私存私放扶贫资金等腐败行为,是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重心。去年,兰州市纪委通过开展扶贫领域资金专项督查,从财政、审计、农委抽调25人,兵分四路,先后对永登县、皋兰县、榆中县及兰州新区等部门进行大规模督查。除将先期查纠的39件问题线索按程序及时进行转办外,此次督查发现涉及扶贫领域各类问题线索126条,梳理重点问题线索共84条。去年以来,兰州市纪委先后3次专题通报扶贫领域典型问题1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

  去年初,兰州市第五巡察组在榆中县和平镇巡察期间,发现反映低保问题38件,占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46.3%。主要问题集中在贫困户应保未报、村干部优亲厚友、评选结果不公开透明、低保对象动态调整不及时等。巡查组立即安排整改,并对农村低保户进行再次复核,对全镇低保户、五保户和弱势群体摸底,对低保户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障了农村低保政策落实到位。

  为了使每笔帮扶资金都用到刀刃上,兰州市在巡察中对各级各部门下拨到村里的扶贫资金必谈,为了解情况对提拔过的村干部必访;对各级各部门申请的帮扶项目,广泛征求基层党员意见必谈;对各级各部门在扶贫领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走村串户群众意见必谈。巡察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问题980件,移交线索589条。对发现的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及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问题,向职能部门提出监察建议,限期整改落实。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80%,核查移交60%,立案3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给予组织处理113人。

  “专项检查”实现常态化监督。兰州市从财政、审计、建设、民政等部门抽调4个交叉互查组,先后3次对全市涉及扶贫领域的区县乡镇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了28个乡镇,40个行政村,22个涉农街道;核查扶贫领域案件102件,翻阅资料并实地查看项目84个,入户核实262户,对8个县区的扶贫工作及涉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共发现问题300余条,提交市纪委问题线索256条,经综合研判转督办核查有价值的问题线索53条。重点检查低保认定进展缓慢、低保认定不准及危房改造资料不足等问题。永登县武胜驿镇新民村一社村民李六十深有感触地说:“村干部掌管着农村政务的大事小事,村干部是廉是贪,我们最有发言权。希望今后组织经常派人来检查,走访了解真实的情况,听听老百姓的声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