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要闻

【啄木鸟说纪】责任岂能随意转嫁

 2018/03/08/ 14: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李 鹏

【啄木鸟说纪】

责任岂能随意转嫁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 鹏

  “我们公司在向甘州区工信局报送企业有关材料时,被要求到环保、国税、安监等8个部门开具证明材料……”

  2017年11月,甘州区纪委收到反映区工信局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转嫁给企业的问题线索后,立即展开核查。

  核查组在到市工信委调阅《关于做好2015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核工作的通知》文件时发现,该文件中明确要求甘州区工信局与环保、安监、人社、工商质监、国税、地税、科技、法院等部门函询,对辖区内的新大弓农化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在2015-2017年期间是否发生重大的安全、环保、卫生、劳动、纳税、质量、知识产权等事件,结合企业提供的《节能评估报告的批复》和《人行征信报告》,对符合复核标准的企业出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违法违规审核意见》。

  此前,2017年7月31日,区工信局收到企业报送的有关材料后,局长化乐和副局长毛建平分别签批意见,安排中小企业科负责人宿雯雯进行复核。

  据调查,在具体办理时,宿雯雯在未请示分管领导毛建平和局长化乐的情况下擅自做主,把本应该由区工信局承担的复核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函询工作转嫁给了被复核企业,要求企业派员到环保等8个部门开具证明材料,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区工信局为什么不直接到环保等8个部门进行函询?”核查人员问道。

  “如果区工信局前去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也需要企业的人自己带资料陪同办理,加之我们科室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所以就通知企业自己去函询了。”宿雯雯向核查组解释道。

  “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是你们履职尽责的分内之事,你将责任让渡给他人,会不会给企业增加负担?”核查人员继续追问。

  “因为当时上报的时间比较紧,为了尽快完成工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现在认识到自己犯了错误。”宿雯雯懊悔地说。

  2017年11月,宿雯雯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副局长毛建平被诫勉谈话,局长化乐被通报批评;甘州区政府责令区工信局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

  【执纪者说】

  居其位就要谋其政,在其职就该履其责。对于基层职能部门来说,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本应是其履职尽责的分内之事,如果不担当不作为,让责任空转,就会被追责问责。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层层带动,按照省纪委“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要求,彻底纠正履行职责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树立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