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要闻

兰州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2018/03/08/ 14: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高三吉 相盼盼

兰州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高三吉 相盼盼

  兰州市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坚持从群众身边小事抓起,咬定作风问题不放松,不断加大对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2017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件,处理9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1人,通报典型问题7次19起,涉及32人。

  强力震慑:利剑出鞘纠“四风”

  今年春节前夕,兰州市照例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涉及违规接受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餐饮费等。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春节。”法定节假日是个别党员干部迎来送往、挥霍公款、假公济私、私送礼品的高发时段。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从抓节点入手,从“小事小节”破题,持续紧盯节日不放松,每逢节点都要发布通知、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较真”,穷追猛打、一盯到底,不断巩固深化纠正“四风”效果,彻底净化节日风气。

  2016年10月,兰州城投广告公司违规购买礼品月饼花费公款11575元,同时借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成立庆典活动,违规宴请花费公款16845元。兰州城投广告公司经理兼兰州城投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经理孙江林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经理职务。时任兰州城投广告公司纪委书记张喜林因监督不到位、处理不及时,也受到了组织处理。

  在具体监督执纪实践中,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双查”,既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精准发力、利剑出鞘;又强化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行为的追究,在形成有力震慑的同时,推动监督责任的落地落实。

  寸步不让:监督执纪同进行

  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四风”问题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玩起了“障眼法”、打起了“游击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继续对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和出入娱乐场所消费,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的同时,重点掌握奢靡享乐歪风方面的新动向新表现,深挖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或接受私营企业在高档小区内安排的“一桌餐”;在费用报销上做手脚,将大额消费拆分成多个小额发票报销,或长期在饭店挂账,待“风头”过后一起结账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做到露头就打,寸步不让。

  七里河疾控中心以工作补助、加班补助、各类活动补助等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33.19万元;利用购买办公用品虚开发票的方式冲抵单位公务接待所产生的餐费2.24万元。主任赵玲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记过处分,财务科长尚晓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红古区窑街街道上街村原党总支书记李延忠、村主任姚永福违规报销餐饮费3507元,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件件典型问题的雷霆查处,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

  根除顽疾:持续高压不放松

  纠“四风”转作风,群众是“考官”。

  西固区四季青街道马耳山社区居民李红星说:“现在干部大吃大喝的现象少了,婚丧事宜都简单……”

  兰州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干部黄珊说:“以往公车私用是常态,现在调阅公车使用平台很难发现公车私用了……”

  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反复卷土重来。”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强化正风肃纪维护制度严肃性,始终坚持对踩‘红线’,闯‘雷区’零容忍,对触犯法律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政府职能部门或企业都要做到‘一案双查’,决不迁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