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要闻

山丹:纪委书记进入基层群众的朋友圈

 2018/06/21/ 1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王俊国 杜吉祥

山丹:纪委书记进入基层群众的朋友圈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俊国 杜吉祥

  “喂,你是县纪委的王书记吗?”

  “您好!我是,请问您是哪位,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我姓李,是李桥乡西沟村的一个农民,我有个事想给纪委反映。”

  “好的,您慢慢讲,我记下来。”

  最近,山丹县李桥乡西沟村村民老李逢人便讲他找着了一个“靠山”,因为他遇到的问题,可以直接给山丹县纪委书记王国锋打手机反映。更让他高兴的是,他通过扫描党风政风监督卡的二维码,和县纪委书记成了微信好友。

  今年年初,山丹县纪委监委受理的信访量一度下降,县纪委组织调研组深入村社、农户家中调研走访,通过调研,普遍反映群众信访渠道不畅,影响了群众监督的积极性。面对该问题,县纪委研究提出开展“四个一”活动,让监督走进街头巷尾、家家户户,让干部监督简单有效。

  于是县纪委开通了尾号为14598纪委书记专用举报电话,县纪委书记、乡镇纪委书记都开通专用电话,24小时接听来电举报,并同步开通了纪委书记微信,方便群众及时反映问题。

  对电话受理的实名举报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对一”评估,安排核查组迅速调查,处置结果及时反馈举报人,以务实作风和有效工作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

  打电话的人多了,信访量上升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群众把纪委当成了“万能钥匙”:有的要求县纪委监委调解邻里纠纷,有的让帮忙办低保证,还有的咨询城区小学片区划分问题。大量范围外的举报说明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不清楚。

  于是,县纪委监委设计制作信访举报指南,举报人通过指南,可以清楚地了解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问题类型,对存在的问题该如何举报,举报问题的处理程序、回复反馈、注意事项等一目了然。

  “看了这份举报指南,我知道该找哪个单位了,还以为纪委啥事都管呢!”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的肖女士看了举报指南后这样说。

  “当您发现镇、村、社干部在办事中存在态度冷漠、作风粗暴、故意刁难等问题时,可通过以下方式反映或举报:信访电话12388、纪委书记专用举报电话。”为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山丹县在公布信访举报指南的同时,制作党风政风监督卡,列明县纪委监委受理检举控告的对象和内容,电话举报、网络举报、信件举报、微信举报的具体地址,印制2万多张,发放到全县各乡镇常住户家中,实现信访监督全覆盖。

  为扩大群众监督的知晓面,县里充分利用电视台、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县乡纪委信访受理方式。截至目前,山丹县纪委共受理信访举报53件(次),同比增长28.6%,立案21件23人,给予纪律处分14人。

  为了方便群众,全县8个乡镇、110个村社区和47个县直窗口服务单位设置了党风政风监督栏,监督栏清楚地列明举报情形及举报方式,公布了“清廉山丹”微信公众号及纪委书记微信二维码,群众只要拿起手机微信扫一扫,就可以对乡镇和村社干部的履职情况实时监督、一键监督。

  “有了这个监督栏,让我们老百姓监督方便多了。村干部的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办事也利落了。”陈户镇岸头村群众陈俭深有感触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