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六套“组合拳”夯实脱贫帮扶工作

 2019/01/07/ 1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栗亮

【脱贫攻坚奔小康】

尽天大的责 使天大的力

  ——省政府办公厅六套“组合拳”夯实脱贫帮扶工作

  甘肃日报通讯员 栗亮

  “山是石头山,插在云里面;田是卧牛田,挂在半山间”是宕昌县两河口镇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也使当地成为我省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

  2017年7月起,省政府办公厅联系帮扶两河口镇山背、罗湾、石院、羊古堆、柯门道、四方等6个贫困村。自此,省政府办公厅将帮扶工作作为“天大的事”,用活用足用好六套“组合拳”,使出“天大的力”,尽到“天大的责”,奋力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驶向快车道。目前,6个贫困村通村道路已全部硬化,自来水到户,户户通电,富民产业初具规模,乡村干净整洁,手机信号、4G网络和电信宽带实现全覆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挪穷窝”与“稳就业”配套,实现腾笼换鸟。“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现实使“挪穷窝”成了6个贫困村脱贫的必然选择。省政府办公厅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进城货币化安置、新疆招录新职工、村内插花安置3种方式,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山背村和罗湾村234户村民喜迁新居入住了县城安置小区。同时按照“移民搬迁建小区、依托小区办工厂、办好工厂促就业”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破解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难题,创新探索贫困群众离土有房住、进厂不离家、就业有岗位、收入有来源、脱贫有保障、“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扶贫新模式,在原居住地建设季节性生产用房,离家不离土发展特色产业;在安置小区周边兴办“扶贫车间”,建成手套加工车间3处,通过入股分红和就业增收,使搬迁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真正实现了“搬迁一户、就业一户、脱贫一户”的目标。 

  “拔穷根”与“注活力”组合,争取弱鸟先飞。产业是稳定脱贫的关键。省政府办公厅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花椒、辣椒、中药材、养鸡、养蜂、旅游、手套加工等主导产业,配套补充发展大蒜、红葱、黑猪、柿子等特色优势产业,并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着力构建村集体、合作社、农民“三位一体”的农业经营新体系,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活贫困村土地、劳动力、资产等要素,促进农业生产增效、集体经济增量、农民生活增收,拔除6个贫困村产业发展底子薄、基础弱,不成规模、附加值低的“穷根”。创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组建种植、养殖、轻加工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土地、草山、林地和部分产业扶持资金入股,让326户贫困群众成为股东,享受“轻资产”初次分红、8%比例保底再次分红、土地流转收益三次分红、劳动力入股四次分红,盘活了农村资源,创新了经营体制,增加了群众收入。

  “留乡愁”与“富乡民”并举,成功变废为宝。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打响打亮“土气、老气、生气、朝气”四张特色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山背村和罗湾村联合组建云裳旅游服务合作社,引进重庆市绿化产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启动建设总投资2亿元的山背、罗湾乡村旅游开发项目。目前,项目已列入全省500个乡村旅游扶贫村计划,样板区正在加快建设,穿越之门、羌王殿等景点破土动工,建成后预计年均接待游客80万人次,真正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保生态”与“变乡貌”同步,留住绿水青山。绿色打底,活化山水,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完成退耕还林1200亩,栽植花椒10万株,推动农业生产与生态保护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积极探索“生态+公益性岗位”扶贫模式,让103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生态保护人员,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清理常态化。安装太阳能路灯,全面启动村内道路拓宽改造、民房风貌改造和垃圾池建设,努力打造干净优美的乡村环境,建设生态优良的山水田园,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建硬件”与“强软件”互补,助推破冰起航。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季节性生产用房、小水积蓄节灌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同时,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八仙过海”各展所长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宣讲、送文化、送健康、送书画等活动,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滴灌”作用,与群众面对面交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矛盾发现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感情培养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

  “打硬仗”与“夯基础”结合,确保梦想成真。截至目前,6个贫困村还有546户2013人没有脱贫,2018年计划脱贫263户1077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繁重,省政府办公厅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继续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落细落小落实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坚决打好打赢攻坚硬仗,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