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策解读

《甘肃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解读

 2019/01/11/ 11: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热点聚焦】

企业活 就业稳 市场旺

——《甘肃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解读

  近日,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甘肃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正式印发实施,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将进一步优化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民营企业现状如何?《措施》有哪些新的举措惠及我省中小微企业?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相对缓慢,没有“铺天盖地”的数量,也缺少“顶天立地”的体量。一是规模小。从税务登记信息看,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省共有各类民营企业25.16万户,每万人仅拥有企业40户。二是层次低,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多数集中在农副食品加工、能源化工、水泥建材等资源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行业,产品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能力较差。三是整体实力弱。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中小微企业数量占到97%,但增加值却只占到了22.9%。

  此外,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上下游企业赊购赊销的现象,无法扩大经营。其次,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自有资金不足、信用水平较低等问题,加之金融监管、考核越来越严格,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不断增加,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再次,有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对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考评导向不够合理,人才队伍引进难、留下难、发展难并存。另外,“放管服”改革还存在放得不彻底、管得不好、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中小微企业社会化公共服务水平还比较低。

  《措施》有哪些特色亮点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召集省直相关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相关金融机构,研究讨论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政策措施。《措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坚强决心,紧密结合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实际。作为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专门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主要突出了三个特色亮点:

  一是聚焦企业主体,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优化环境、行政执法、融资服务、培育壮大、人才支撑等重点领域,有的放矢,让企业有切实“获得感”。

  二是注重政策集成,创新政策举措。紧密结合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最新决策部署,力求有突破、有创新,切实提高政策支持的精准度。

  三是健全组织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各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力度;设立投诉热线电话,开展发展环境评估,切实保障政策出得来、落下去、见实效。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措施》有30条政策措施是对国务院、相关部委以及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的措施进行了细化,在此基础上,又新提出了28条具体举措。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