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廉政视野  >  曝光台

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甘肃省纪委监委开展节前“四风”问题明察暗访现场直击

 2019/02/01/ 22: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朱雅琴

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

——省纪委监委开展节前“四风”问题明察暗访现场直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雅琴

  1月30日下午2时30分,省纪委监委组成的两个节前“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小组整装待发。这是省纪委监委紧盯春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九严查”活动,防止奢靡享乐之风反弹和集中整治公款购买名贵特产的一次明察暗访行动。

  “今天行程怎么安排?”出发前,记者与检查组一行汇合后,希望了解当日行程,检查组却告诉记者:“按规定,检查行程需要保密。”

  第一站,检查小组走进省委附近一家特产专卖店。“您好,我们在执行公务,请你们配合,这是我的证件……”表明身份和来意后,检查小组通过现场检查、调阅发票等形式收集问题线索。

  凭借丰富的经验,检查人员迅速发现几张可疑发票。“尽管购买商品的数额不大,但是现在是春节关键节点,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 讨论后,检查组进行了拍照取证,决定将其作为疑似线索上报省纪委监委。

  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查节假日“四风”问题始终坚持的原则。

  随后,检查组来到省税务局。“请协助我们调取2017年和2018年用公款购买冬虫夏草、高端烟酒、高端特产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发票记录。”工作人员登录后台系统,根据“兰州烟”“紫轩”“玛曲唐卡”“洮砚”等条件进行搜索。鼠标轻点,发票信息迅速被提取出来。

  检查人员告诉记者,有了这些准确的发票信息后,分析筛选出可疑线索,下一步就可以到开具发票的单位进一步核实情况。

  根据检查计划,检查组一行还去了某茅台酒专卖店和某大型超市。在超市服务总台,检查组仔细查看近期发票记录和购物卡销售情况。“比如发票上开的是办公用品,但在商场小票上却是其他物品,那么这张发票肯定有问题。”检查人员说。

  傍晚7时,正值用餐时间,检查组走进某市驻兰办事处,过去这里的餐饮生意十分火爆。得知要查看调取今年以来所有订餐记录,服务人员拿出了近日的订餐记录。他坦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公务接待都按规定严格执行,现在来我们这里吃饭的都是散客。”

  “这次检查与以往不同,不搞大规模出击,做到精准收集问题线索,这次行动重点是查找公款购买年货节礼和名贵特产的问题线索,我们将抓紧时间梳理汇总,集中研判,快速调查处理。”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紧盯关键节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抓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我省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重要节点,着力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自觉、成为风尚、成为习惯,始终保持严抓严管高压态势,向全省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18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33件,处理145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1人。全省通报典型问题728件1396人次,省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集中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7批46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