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创新 发展 共享——改革开放40年甘肃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2019/03/19/ 11: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创新 发展 共享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甘肃省体育局

  改革开放40年,中华民族筚路蓝缕,乘风破浪,如腾飞的巨龙举世瞩目。“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则中国强。”我国体育事业沐浴改革春风茁壮成长,正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40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甘肃体育事业砥砺奋进,实现跨越式发展,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屡创佳绩,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高全民健身水平,群众体育方兴未艾

  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群众体育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加快建设体育场馆设施,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创建体育品牌赛事,逐步推进城乡体育协调发展,促进甘肃体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体育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省级体育场馆建设有力推进,先后修建七里河体育场、兰州体育馆、省自行车训练场、省射击馆、省全民健身中心、省网球馆、七里河曲棍球场、七里河全民健身中心、省体校教学楼及综合训练馆、刘家峡水上训练基地等体育场馆,优秀运动队训练条件和综合性体育场馆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善。市、县体育设施建设全面展开,2006年,省体育局提出构建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提出“四个一”建设目标,即一市(州)一馆(体育馆)、一县(区)一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一乡(镇)一站(文化活动站)、一村一场(篮球场)。截至2018年12月,全省14个市(州)均实现“一市一馆”任务,11个市(州)建成公共体育场,占全省总数的79%,86个县(市、区)有64个县(市、区)建成或在建体育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占全省总数的74%,68个县(市、区)建成或在建公共体育场,占全省总数的79%;在1228个实现乡镇文体活动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实施建设了346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提升工程、52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751个乡镇和社区体育健身中心;建成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5323个,占全省总数的96%;建成笼式足球场221个、拼装式泳池11个、拆装式冰场2个、多功能运动场20个。

  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每年8月8日在全省开展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已形成制度,成为全省各族人民参与健身的盛大节日。全省90%以上的县区每年要举行2次以上大型体育活动或单项体育比赛。各市州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活动,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各类体育活动,承办全省、全国大型体育赛事,不仅推动了全民健身,而且对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累计创建全国体育先进县10个,全国体育先进社区13个,涌现出国家、省级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累计324个。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90.6%。体育社会组织逐步健全,省、市(州)、县(区)体育社团组织实现全覆盖,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6.3万人,晨、晚练点和健身气功站点6171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比达33.6%。学校体育得到切实重视,“健身第一”的思想进一步树立,“每天锻炼不能少于一小时”的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农村体育快速发展,农民健身活动空前活跃,重点推进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千乡镇农民健身工程”,体育活动组织不断加强。一批农村体育的带头人“热心肠”自发组织农民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全省大多数乡镇每年开展大型体育活动2次以上,农村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十分踊跃,涌现出“全国武术之乡”2个、“全国田径之乡”1个、“全国拔河之乡”1个。社区体育、职工体育、老年人体育蓬勃发展,城市体育坚持以社区为重点,积极开展体育器材、体育组织、体育活动、体育健身指导“四进社区”活动,城乡社区体育组织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数千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形成了城市体育活动的“志愿者大军”。民族体育形成亮点,先后举办9届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组团参加了10次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获得金牌13枚、银牌14枚、铜牌12枚。民族、民间传统体育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东乡族的“拔棍”、保安族的“夺腰刀”等项目列入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被中央电视台《动感中国》摄影组拍成专题向海内外推介。藏族“锅庄舞”舞上街头,飘进校园,健身秧歌、太极拳、太平鼓花样翻新,各种健身展示活动精彩纷呈。

  品牌赛事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全省体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宗旨,更加注重“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的品质和影响力,全省各地先后创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体育品牌赛事,培育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景区,有力促进了文化强省建设。连续举办了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甘肃段)、亚太汽车拉力锦标赛、“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张掖祁连山户外越野挑战赛、酒泉国际戈壁马拉松挑战赛等赛事,新增了“丝绸之路”汽车拉力赛、全国露营大会和酒泉、张掖、嘉峪关航空滑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赛事和活动,其中14项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旅游节”重点赛事,17项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重点赛事。这些赛事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