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甘肃省气象局:发挥气象科技优势 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2019/03/25/ 18: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发挥气象科技优势 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甘肃省气象局

  3月23日,我们迎来第59个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将今年的主题定为“太阳、地球和天气”。世界气象组织则综合地球系统方法,尽可能为支持各国开展天气、气候、水文、海洋和环境活动提供最好的科学和业务服务。

  近年来,甘肃省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精神,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及气候可行性论证,大力发展新能源气象服务,构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发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等工作,努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气象服务能力。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甘肃省气象部门针对气候可行性论证的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涵盖甘肃省气候标志认证、城市规划功能区划、农业保险指数等可行性论证技术方法研究,形成了适用于甘肃气候可行性论证流程及技术指南。召开西北区域气候变化、气候评估及气候决策服务各类会议,积极融入兰州新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领域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及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工作。

  甘肃省气象部门不断完善气候可行性论证技术,建立了甘肃河东近30年干旱数据集;开发具有本省特色的林果花期冻害和中草药农业干旱天气指数保险指标;积极组织甘肃省月、季、年气候预测及气候评估报告、流域降水趋势预测、农业气象旬报、干旱监测、降水分析等气候服务材料,认真开展对甘肃省自然生态环境及气候变化的事实特点和气候变化对农业生态的影响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气象服务中,结合甘肃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和规划,不断强化能源、旅游、林业等重点领域专业气象服务。加强与行业管理等部门合作,开展气象风险普查、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专业气象服务业务系统建设,完成风电行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逐步形成本地化的新能源气象服务品牌。

  通过不断完善气象为农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实现了气象预警信息多渠道“一键式”发布。不断提升农业气象基础业务能力,强化关键农时季节气象服务和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影响评估,开展霜冻和暴雨洪涝灾情实地调查,完善农业气象数据库。继续建设农田小气候监测站、建设设施农业气象监测终端和特色农业气象试验示范田,建成甘肃省农业气象业务服务系统和地域特色鲜明的市、县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制定当归、党参、黄芪、玉米、马铃薯等特色作物地方标准或农业气象观测方法,创建全国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县(区)。

  全面提升贫困地区综合气象服务能力,加强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与农业部门联合开展的“直通式”服务和气象信息进村入户,覆盖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甘肃省气象为农服务情报站及市、县级智慧农业气象客户端,向全省各农业生产片区的多种作物,精准提供气象为农服务短信,共同打造“农情气象”服务品牌。

  大力发展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积极主动融入地方生态治理,协助发改委对《甘肃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4-2020年)》进行修编,将祁连山及旱作农业区人工增雨(雪)体系建设项目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工程纳入规划重点工程建设内容。统计2013年至2017年地面和飞机增雨过程,建立甘肃省不同云系增雨作业概念模型和作业指标,在实际增雨作业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从而提高增雨作业效果。围绕生态修复人工增雨需求,组织实施人工增雨飞机跨区域作业,作业效果明显。

  未来,甘肃省气象部门将结合“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甘肃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脆弱区生态修复和生态状况,继续开展好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通过深入研究气候变暖背景下甘肃农业、农村气象灾害的新特征、新趋势、新影响,进一步健全气象灾害监测网及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助力群众增产增收,继续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