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甘肃省三项研发项目获国家重点立项批复 推动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

 2019/03/26/ 19:1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孙理

我省三项研发项目获国家重点立项批复

推动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

保护水资源项目施工现场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理 文/图

  水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物质资料之一,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是人类的生存之本。国家高度重视水资源安全问题。我省近年来坚持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为引领,大力推动全省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

  三个重点项目获国家支持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提出我国水安全已全面亮起红灯,高分贝的警讯已经发出,部分区域已出现水危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水已经成为了我国严重短缺的产品,成了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重安全问题。

  据了解,甘肃作为水资源相对匮乏省份,更是需要科学合理地推动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为此,省市各级科技部门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对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为引领,推动全省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水资源安全保障的总体部署,科技部设立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该专项立足中国水资源安全形势和国内外科技发展现状及趋势,以提升国家水资源安全保障的科技支撑能力为目标,通过全链条创新和全景式布局,凝练了现阶段中国水资源安全领域解决的重点研究任务。

  针对这种现象,省市各级科技部门紧盯这一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紧密结合我省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中亟待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积极争取科技部支持,组织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类单位积极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2016年,该重点专项启动以来,经科技部批复立项,我省已经连续三年牵头组织了“西部牧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高寒内陆盆地水循环全过程高效利用与生态保护技术”等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项目,获拨中央财政经费6247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