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策解读

兰州市工信局政策解读《兰州市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暨生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2019/04/04/ 11: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李明娟

兰州大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兰州市工信局政策解读《兰州市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暨生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为规范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高预算内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政策扶持、引导作用,近日,兰州市正式下发了《兰州市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暨生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局对该办法进行了解读。

  兰州市依据《甘肃省工业和信息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兰州市工业和信息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兰州市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建设实施方案》《兰州市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实施方案》以及国家、省、市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法规,结合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要求,制定本办法(兰工信发〔2019〕9号)。

  贴息原则透明

  兰州市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暨生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坚持扶持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原则。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产业为引领,重点扶持能带动兰州市经济结构调整、装备和产品升级换代、产业延链补链的项目,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符合申报条件的各类所有制企业项目,均可申请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申报信息公开,审核标准统一透明。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原则的同时,坚持贷款贴息为主、项目补助为辅的原则。

  本办法所称贷款,是指各类银行向项目提供的符合本办法规定贴息范围的单笔贷款,并与贷款单位签订(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借款合同,贷款业务已经实际发生。符合政策条件且有项目贷款的项目优先利用贴息方式予以支持,贴息专项资金实行“先付后贴”,即项目单位先向贷款银行支付利息,然后根据借款合同和利息支付凭证申请贴息专项资金。没有项目贷款或贷款实际支付利息不足一年的重点项目可采取补助扶持,补助资金以项目申报期内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按比例补助。

  扶持对象明确

  兰州市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暨生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对象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生态产业项目、 创新类项目、中试类项目、产业化类项目等,要求申报项目已纳入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库,且为当年或上年度在建或竣工项目。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申报必须符合国家、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属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不含中医中药)、新能源、现代信息技术、公共安全等重点产业,申报企业已进入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库。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上一年度至项目申报日固定资产投资应在2000万元以上(含),且自筹。资金不低于30%。企业新建、扩建项目,上一年度至项目申报日固定资产投资应在5000万元以上(含),且自筹资金不低于30%。

  生态产业项目申报项目符合国家、省、市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中医中药等生态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属于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产业,绿色、环保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上一年度至项目申报日固定资产投资应在1000万元以上(含),且自筹资金不低于30%。企业新建、扩建项目,上一年度至项目申报日固定资产投资应在3000万元以上(含),且自筹资金不低于30%。

  创新类项目申报项目是省工信厅批复组建的甘肃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兰州市范围内孵化的中试类项目或产业化项目。申报项目属于国家、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

  中试类项目,上一年度至项目申报日固定资产投资应在500万元以上(含),且自筹资金不低于30%。

  产业化类项目,上一年度至项目申报日固定资产投资应在5000万元以上(含),且自筹资金不低于30%。

  最高300万贴息额度

  贴息额度根据符合贴息条件项目的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利率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按实际利率贴息,单个项目贴息额度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原则上按照企业项目贷款年利息给予一次性贴息,贴息时限最长为一年(12个月)。补助项目按上一年度至项目申报日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的比例予以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额度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

  经审核对产业配套、投资额度大、发展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适当提高贴息、补助额度。

  专项资金申报采取区县推荐方式进行,由各区县工信部门根据项目申报指南择优推荐,初审后形成正式文件推荐上报至兰州市工信局。兰州市工信局按照相关流程组织项目审查及资金拨付工作。对不符合条件不予贴息、补助的项目,要及时告知项目单位。

  专项资金的材料包括:兰州市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暨生态产业发展项目(贷款贴息/补助)专项资金申请报告 ;项目备案或核准文件的复印件;项目开工许可证或相关部门准予开工的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项目借款合同、银行借款凭证、银行利息支付凭证等复印件;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及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的上年度企业财务审计报告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专项审计报告和人民银行出具的企业征信报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