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扫黑除恶进行时】同心协力扫黑恶——甘肃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2019/06/17/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富贵

【扫黑除恶进行时】同心协力扫黑恶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基础知识测试、深入基层一线宣讲……连日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一系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和法律知识普及活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扫黑除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打赢这场攻坚战,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黑恶势力犯罪的基本特征有哪些?面对黑恶势力如何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近日,在嘉峪关市雄关广场,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活动拉开帷幕。嘉峪关市检察院干警面对面向群众宣讲了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特征、表现形式等,并发放了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法律常识、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市级奖励办法等宣传资料。

  为了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天水、金昌、岷县等检察院把宣传课堂搬到了乡镇集市、商场企业、村社街道,以我省公开宣判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宣讲了黑、恶、霸、乱的危害。“通过深入基层的面对面宣传,让更多人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营造人人关心扫黑除恶、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天水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甘南州检察院派出双语检察干警深入帮扶联系村,结合涉黑涉恶案件,用本土化、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解答了什么是涉黑涉恶犯罪,加深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理解,并鼓励大家勇于举报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线索,积极参与平安法治社会建设。

  针对非法集资及金融领域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白银市检察院还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及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严重危害性,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经济犯罪和金融领域涉黑涉恶案件的发生。

  检察干警身处扫黑除恶第一线,其对相关政策法律的掌握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司法的公平公正。

  平凉、定西等检察院通过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素质能力提升视频讲座、培训会等方式对全市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干警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大大提升了检察干警能力素质。

  庆阳、张掖等检察院在全市两级院同步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常识、相关法律法规等基础知识测试,进一步激发了干警学习的主动性。陇南市检察院创新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竞赛,来自全市各检察院的10支代表队,准备充分,精神饱满,现场自信对答,机智抢答,在紧张而愉悦的氛围中,检察干警们对扫黑除恶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记忆。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检察干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统一思想和行动,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夯实了理论基础。”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