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酒泉市长张安疆:我们正在更高层次上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2019/09/11/ 1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实习生张丽雯
03.jpg

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安接受专访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1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实习生张丽)“在群众衣食住行基本保障保持在较高水平的基础上,我们正在更高层次上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今日上午,在省政府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时代——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闻发布会结束后,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安接受了媒体记者专访。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239元,是1985年的49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8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04元,是1978年的122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487元。”张安介绍:“在教育均等共享方面,我们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优化教育布局调整,全面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教育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普通中学及在校学生数由1949年的4所、523人,发展到2018年的56所、5.7万人。2018年,酒泉市学龄前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6.4%,普通高校考生总录取率85.6%,高中教育基本普及,绝大多数学生都能享受高等教育;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8%以上,实行群众就医‘先看病后付费’结算,住院基本报销比例提高到74%,居民人均预期寿命77.3岁,分别比全国、全省高2.5岁、5.1岁。”

  “同时,还包括出行极大方便——新中国成立初期,酒泉仅有砂石公路1068公里,农村公路基本是空白。现在,公路通车总里程1.75万公里,公路客、货运量分别是改革开放初期的35倍和27.6倍,高速公路623公里,酒额铁路、敦煌至当金山高速公路建成后可实现县县通铁路、通高速。十八大以来,新改建农村公路6733公里,行政村全部通上了沥青(水泥)路和客运班车。”张安说:“新中国成立以来,酒泉市城乡居民消费档次也在不断明显提高。酒泉城乡居民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个性化、时尚化引领消费潮流,智能数字家电、高档家居用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庭,4G网络覆盖率达到99.3%,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123部,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46辆,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到30.4%,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