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人大·政协

40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加强

 2019/11/29/ 1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尤婷婷 通讯员 张 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通讯员 张 燕

  自1988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将“执法检查”纳入法律监督以来,先后对230多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开展了8次专题询问。40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同级党委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将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与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相结合,统筹运用实地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监督的力度不断增强,推动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促进了一大批问题的解决,彰显了监督实效与权威。

(图片说明:2018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

  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自“八二”宪法实施以来,历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宪法的宣传教育,推动宪法的贯彻实施。2015年11月,通过了《甘肃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我省宪法宣誓制度正式建立。2016年1月,首次组织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举行就职宪法宣誓仪式。2019年,为了深入推动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宪法联系点活动,按照“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部门一特点、一行业一亮点”的要求,确定了12个联系点,各市州、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也结合各自实际,分别确定了1-2个联系点,组织开展活动,并召开座谈会适时加以指导,力争通过抓点示范、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实效。同时,自2009年正式启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以来,严格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截至2018年底共收到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1831件,对审查后符合备案要求的1514件规范性文件全部予以备案。

(图片说明:养老服务立法调研)

  加强计划预算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在每年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的基础上,于2014年首次听取和审议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的报告,2016年制定了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办法,建立了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制度,将听取审议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成为监督工作常态化的内容,让一些“屡审屡犯、屡犯屡审”的老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同时,还遴选了26名计划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实行了决算审查前听取市州人大和专家意见,充分发挥了专家智库在计划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作用。为了实现预算审查监督的关口前移,从2017年起,全力推进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现与省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查询。2018年又将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保障了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的贯彻落实。同年11月,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力求向人民交一本国有资产“明白帐”。

  紧扣司法公正开展监督。40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立足群众反映强烈、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将法院民事执行、司法公开、司法改革等工作列入监督议题,为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把脉问诊。2018年11月组织部分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对全省12个市22个县区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2019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视察报告,这是人大选择“小切口”督促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司法监督方式的一次有益创新。2019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司法监督工作的主体、监督重点内容和主要方式,规范了监督的程序,对于全面加强司法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说明: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依法加强生态环保监督。40年来,生态环保工作始终是省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从1994年起,省人大常委会以“关注生命之水”“直击违法排污”“资源节约与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自然保护与生态”“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等为主题,连续25年组织开展了“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并成为省人大常委会将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工作的典范。特别是为依法保护蓝天碧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参加,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指名道姓点出存在的问题,形成了执法检查报告,为《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出台作了充分准备。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就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深入5个市29个县区162个单位和项目实地查看,委托9个市州进行自查。为了把“病灶”找准找实,此次执法检查引入第三方力量,邀请3名水污染防治方面的专家提供技术支撑,邀请30名五级人大代表参加现场检查和座谈会,开展法律知识问卷调查,进行随机抽查暗访。在此基础上,常委会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围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及14个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到会回答询问,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全面实施。

  (照片均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信息处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