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店小二”式服务让企业更贴心——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2019/12/04/ 1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店小二”式服务让企业更贴心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您好,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临近下午6时,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依然忙碌着。

  “延时服务已经是我们工作常态了。”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只要有群众来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都会坚持办结最后一件业务再下班。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窗口单位,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以“店小二”式的服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以深化“放管服”为主线,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效能,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9.47万户,同比增长2.02%。

  一心为企,做群众的贴心人

  “您好,我们公司要变更企业登记信息,您帮忙看一下需要什么材料?”

  今年6月,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张强接到一项棘手的业务。改制后的兰州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需要在月底前完成企业法人的变更,以确保企业对外业务的正常开展。

  然而,由于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复杂,企业信息登记不完整,企业信息变更需要复杂的程序和大量的资料。

  张强接过厚厚一摞企业改制相关材料,凭借多年的业务经验,他迅速梳理企业信息变更需要补充的申报材料,并为企业办事人员提供企业变更文书相关范本作为参考,简化申报程序,手把手帮助企业填报各项申报资料。

  “申报资料补正后的当天,我们就拿到新的营业执照,真是要谢谢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实实在在给我们企业帮忙。”今年9月,兰州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王林为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上了印有“一心为企,悉心解难,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表达自己的谢意。

  今年以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推行“四办”改革,优化流程,通过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等方式,完善联合办理工作机制和操作流程,加快审批进程,提高办事效率。目前,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

  全程电子化,“不见面”服务更省心

  今年5月,兰州汇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在线申请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上午9时许提交申请,当天下午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已打印办结并生成电子档案。

  去年12月以来,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正式上线,企业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网上办照,从公司名称核准到股东确认签字,都可以在线完成。

  “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突破了地域空间和办公时间的限制,将传统‘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负责人介绍说,现在,企业注册登记已进入“零跑腿、零纸张、零见面”的“三零”模式,申请人只需登录甘肃政务服务网,配合使用“掌上注册通”手机APP,身份核验和材料提交都可以在线操作。

  为适应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的需要,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政务大厅内设置了帮办服务区,由窗口工作人员化身“帮办员”,指导帮助企业和群众通过网络提交许可申请,减少和避免因企业办事人员及群众操作不当而造成的反复,让群众和企业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便捷有了切身的体验感。

  “帮办服务不仅方便了企业办事人员,也实现窗口业务的分流,提高了我们工作的办事效率。”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除了帮办服务,兰州市市场监管局还设立企业网上登记业务自助区,配备了自助服务设备,群众填报信息、修改材料都可以自助完成,减少了窗口排队叫号的等候时间,实实在在地方便了企业。

  “容缺式受理”,行政审批再提速

  “我公司承诺,新的营业执照办理成功后,将尽快补齐所缺申请资料。”去年8月,兰州市城关区海成小额贷款股份公司办事人员作出“容缺审批承诺”,并成功办理了新的营业执照。

  无独有偶,去年9月,甘肃中亚腾旺潮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在办理变更经营范围、企业住所、股东的相关业务时,因其企业多数股东均在外省不方便到现场签署股决议与股权转让协议,而企业有重大项目急需办理营业执照。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在得知情况后,指导企业提供容缺审批承诺书,并加班加点为企业受理申请资料,仅用一天时间就让企业领到了营业执照,保证了该企业项目运作的顺利进行。

  “‘容缺受理承诺’是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容缺式受理’服务的关键一环。企业因申报材料不全无法办理行政审批业务时可作出承诺,在市场监管部门受理后再补正材料。”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负责人王昕荣介绍说,“容缺式受理”打破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受理的传统,变为边补正材料边受理的方式,避免企业因申报材料不全而导致来回跑耽误时间的问题,实现了行政审批再提速。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可容缺材料范围也作出明确界定,对凡属“容缺式受理”范围内的审批项目,窗口工作人员将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可容缺的申报材料,并全程指导申请人补正容缺申报材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