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让宪法精神在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甘肃省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工作

 2019/12/05/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尤婷婷

让宪法精神在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

——我省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尤婷婷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为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近年来,我省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深入人心。

  推动宪法精神落地生根

  2015年11月,《甘肃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通过,我省宪法宣誓制度正式建立。

  2016年1月,首次组织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举行就职宪法宣誓仪式。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公职人员的宪法意识。

  2019年,为了深入推动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宪法联系点活动,按照“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部门一特点、一行业一亮点”的要求,确定了12个联系点,各市州、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结合各自实际,分别确定了1-2个联系点,组织开展活动。从实际情况看,各联系点单位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立足网络信息的快速发展和受众群众的多样多元,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充分运用传统媒介的基础上,注重发挥互联网、移动通讯等新媒体、新阵地的作用开展学习宣传,方法更加灵活,活动更加丰富,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不断提高公民宪法意识

  注重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学习宣传,把宪法学习作为领导干部培训和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使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注重抓好青少年宪法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深入开展宪法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懂得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了解掌握宪法基本知识,培养爱国守法的良好品质。自2014年第一个宪法日设立以来,每年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目前,全省共有700多万名师生参加,600名学生脱颖而出参加省级选拔赛,26名学生代表甘肃参加教育部全国决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控辍保学、法治扶贫、未成年人保护、校园欺凌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让广大师生以案例、微视频等形式现身说法,建成教育电子案例平台,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教育部在甘肃政法大学设立协同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同时成立甘肃省法治教育培训与研究中心,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法治教育体系。

  注重在全社会各个阶层中广泛普及宪法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持续提高全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形成对宪法的普遍信仰。

  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宪法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按照每年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的活动主题,扎实推进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抽调专家学者和法治一线工作者,组成宪法巡回宣讲报告团,深入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市(州)、县(区)宣讲,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向基层延伸。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在全省部署百场“精准脱贫法治大讲堂”宣讲活动,深入全省贫困县开展巡回宣讲,用法治力量助推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开展各类法治宣讲活动869场(次),受教育人数58000余人次。

  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网络竞赛、展览展播、演讲征文等活动,让宪法走进日常生活、走向人民群众。兰州市开通“宪法号”地铁专列,通过在地铁车厢内布置各种宪法宣传内容,方便广大市民在乘车出行中轻松学习宪法知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建设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广场、公园和服务窗口等学习传播阵地,在市县重点公共场所,打造法治长廊859个,法治广场473个,法治公园44个,农家书屋3974个,达到宪法知识无处不在、抬头即见的效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