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人大·政协

【关注2020兰州两会】围绕新目标 用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现代生态体系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兰州

 2020/01/19/ 11:0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吕晟君

围绕新目标 用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现代生态体系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兰州

 构筑滨水景观长廊,细化美化沿黄河岸线景观工程 资料图片

张润山摄

  2019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296天,同比增39天,达标率81.1%,创“新标”发布以来最优水平。编制完成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全方位改造提升黄河风情线和南北两山生态景观。新增改造城市绿地绿地114.16公顷,新改扩建小游园16个,完成营造林12.68万亩……

  人们享受着生态持续改善带来的红利,满满的幸福写在脸上,暖在心里。

  “近些年,兰州的空气越来越好了,环境也更美了……”“兰州气候、地理条件相对较差,但在生态建设上可多想办法,一定有许多好文章、大文章可做……”委员们会上、会下说起生态建设的话题时,不仅有着骄傲、自豪,还有更多的期许。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市委市政府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坚决扛起保护黄河水体治理的重大责任,继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0%以上。全面实施生态绿化,完成营造林12万亩,实施建绿透绿工程,打造城市‘绿色生态廊道’”。新的生态建设目标在“两会”上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市政协委员张鸿俊说,积极寻求国家和省上的支持,同省内各市州、周边各省区对接,将兰州城市发展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盘子,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

  他说,市委市政府应组织专门力量对我市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进行研究论证,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开展系统研究和科学规划。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把区域内黄土高原、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化理念和方法为母亲河保驾护航。

  他认为,要建立生态保护治理、旅游品牌建设联动共建机制,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品牌上层次上水平。促进国内外相关城市参与“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黄河穿城而过”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谋划建设国家级黄河文化产业示范园、黄河文化公园,开展黄河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利用黄河母亲、中山铁桥、丹霞地貌、红色文化等资源,真实完整保护传承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兰州历史名镇名村保护、“历史文化再现”、珍本典籍“活化”工程,打造沿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

  在今年“两会”上,还有委员认为,尽快在兰州南部地区实施“绿桥”生态工程建设,沿兰州南部天然次生林林缘线开始向北重建或修复与当地次生林相似的灌木林生态系统,将森林环境引入兰州城区。

  将兰州黄河段生态带建设尽快上升至国家战略,顶层设计兰州黄河的生态发展,建立兰州黄河段稳定长效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投入机制。采访中,康逢恺、王璇等多名委员认为,我市在园林绿化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城市绿地的生态功能、景观功能、社会功能,打造西部生态绿色明珠,满足全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迫切需求。

  市政协委员、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守琪在接受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把培育壮大生态产业列为今年我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市林业局将围绕工作重点,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认真谋划全市“十四五”城乡生态建设和林业草原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兰州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推进雁滩中心雕塑公园、金城公园二期、兰州动物园易地搬迁工程等主题公园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建设,持续提升主次干道绿化档次。

  市政协委员、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邢力峰认为,在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将继续开展大气污染的深度治理,围绕PM2.5(细颗粒物)、臭氧污染,重点实施一批环保项目,持续推进小火炉的治理,争取年内实现“无煤市”。采用固定和移动的方式,加大对机动车尾气的监测、治理。水污染防治方面,将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启动并力争在5月份之前完成黄河兰州段排污口的排查、清理、登记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启动乡镇饮用水水源的治理,保护好老百姓的“水缸”。

  伴随着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在实践中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兰州必将完美呈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吕晟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