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策解读

甘肃省一揽子政策“打包”出台激发市场活力 4部门多举措着力提振假期经济

 2020/04/30/ 20:4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赵万山

我省一揽子政策“打包”出台激发市场活力

4部门多举措着力提振假期经济

王晓华 摄

  4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四部委整合全省各地优质旅游资源,出台多项措施,认真抓好政策兑现落实,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确保五一假期文旅市场井然有序。

  省文旅厅:全面开启省内旅游活动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省文旅厅整合全省各地优质旅游资源,全面开启省内旅游活动。

  据了解,五一期间,省文旅厅重点推出了“致敬天使·感恩回馈福利游、极致之行·祁连秘境心灵游、陆上游轮·环西部火车游、闲度时光·金城打卡圣地游、房车露营·陇原最美乡村游、不负春光·踏青赏花诗意游、岐伯故里·中医养生保健游、河西走廊·大漠戈壁自驾游、触手可及·如意甘肃云之游”等九大主题线路,发布了“微游甘肃”+“一部手机游甘肃”、快手直播、抖音话题、“云游敦煌”、“云逛甘博”等五大产品,举办“你是人间四月天”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就近错峰健康出游。

  省商务厅:实施八项专项行动

  随着新冠疫情逐步好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省商务部门的工作重心也转入到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上。省商务厅确定在全省组织实施“八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专项行动。

  一是全面推进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行动,6月底前以市州为单位,实现登记注册所有商贸企业100%复工复产复市。二是开展节假日促销行动,通过线下线上结合互动,打折优惠让利,提振消费信心。三是开展商贸企业联合让利促销行动,通过商家惠民让利,促进消费回暖上升。四是开展新业态提质扩容行动,加快我省网货品牌培育,扩大我省产品网上销售份额。五是开展成品油、汽车、银行、保险联动促销行动,在消费者得实惠的同时,打造促销大平台,形成拉动消费大氛围。六是开展家电家具家装优惠促销行动,甘肃苏宁易购将派发3000万元电子消费券。七是开展东西协作消费扶贫行动,开拓我省农产品省外市场。八是开展出口转内销行动,促进外贸企业运行平稳。

  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说,以上八项行动包含了23个具体活动,具有操作性强、针对性准、平台打造和业态创新路径多等特点。

  省卫健委:及时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五一假期省内旅游时,为规范解禁后旅游景区管理,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大家外出一定记得及时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为了有效防止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我省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餐饮单位保持场所通风,每天对场所消毒不少于2次,并提高电梯间、楼梯扶手、卫生间、门把手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暂停各类集体聚餐或宴席活动,顾客进入餐饮单位要测体温,佩戴口罩,大堂减少桌椅摆放,用餐人员要文明就餐,提倡分餐、使用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污染。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生活必需类场所,严格落实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进出检等措施,商超物品尽量提前包装标价,推荐顾客自助购物、自助结算,缩短排队等候时间。

  省卫健委负责人提醒道,作为普通群众,大家还是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防护,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间距,不随地吐痰,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衣袖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五条硬核措施

  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省市场监管局对13大类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受理、审批一条龙集成服务,实行“先证后核”“告知承诺”“自我声明”等,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掌上办”,进一步放宽名称登记和经营范围限制,推动市场主体“优生”“快生”。

  二是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违法行为轻微及时改正,且属于首次违法,符合免罚条件的,免予行政处罚。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办理年报等的企业,给予缓冲期,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清理吊销,减少市场主体死亡数量,稳定市场主体存量。

  三是全面提升服务质量。采取预约办理、不见面审批等服务手段,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24小时内办结;对中小微企业申请的许可事项,盯住办、及时办。对仅有一般不符合项的许可申请,实行先行审批发证,后续补正,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实行容缺审批。

  四是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深入开展“百名处长百场政策宣讲”活动,对基层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释惑和实操指导。组织开展“万名干部进企业,帮扶项目促发展”行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推动复工复产。

  五是切实强化质量监管。突出抓好校园食品、网络食品、农村食品、保健食品等安全监管,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