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5月初,这场透雨有些复杂!省气象局、兰州中心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原因

 2020/05/08/ 10: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暴雨、冰雹、雷电、大风、雾  5月初,这场透雨有些复杂!

省气象局、兰州中心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原因

7日降雨的兰州街头。

  5月7日,省气象局、兰州中心气象台召开新闻通报会,对5月5日-7日出现的2020年我省第一场区域性强降水,也是今年第一场全省性透雨的复杂性进行通报。通报称,暴雨、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雷电、强降温、雾等气象现象是这场透雨的特征。

  河西河东局地出现暴雨

  据介绍,5日8时至7日8时,河西五市、兰州、临夏、甘南、白银、定西、陇南、平凉、天水、庆阳等市州局部地方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或者中到大雨。其中,酒泉、张掖、天水、定西、临夏、甘南、陇南、平凉、庆阳局部地方出现大到暴雨。另外,临夏、定西、甘南、陇南、天水、平凉等州市共出现59站短时强降水,甘南、定西两州市共出现4站冰雹,冰雹最大直径出现在卓尼,为28mm。

  兰州5月初出现强降雨事出有因

  4月底兰州气温偏高恍如夏季,而一进入5月初天气骤然“变脸”、气温下降、出现中雨,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称,这是因为从今年初春到现在,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我国中、东部地区,乃至华北、东北地区,冷空气对这些地区的影响多一些,而对西北及我省影响相对少一些。但是4月28日到5月5日,兰州市天气升温明显,同比出现了异常偏高现象。而每年的4月底到5月初是冷暖空气交汇期,这个时候,一旦有冷空气进来,各种气象要素变化起来相对就激烈一些,天气的复杂性就表现出来了。5月5日—7日,兰州市正好有冷空气进来,因此就会产生较为复杂和激烈的天气变化。

  预计8日兰州小雨转多云,8℃-17℃;9日多云转晴,8℃-23℃;10日晴,7℃-24℃。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继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