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访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

 2020/05/19/ 17:4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刘健 杨唯伟

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访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 杨唯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集中力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5月18日,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在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专访时表示,经过持续努力,兰州市减贫增收成效显著,七里河区、皋兰县、永登县、榆中县等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历史性地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

    

张伟文接受专访。

  张伟文说,2011年兰州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79万人,贫困发生率24%。在脱贫攻坚战中,兰州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扎实推进“五个一批”脱贫举措,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下降到0.38万人,比2011年减少了31.4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2%,下降了23.6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52元增长到13605元。

  据张伟文介绍,为了给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兰州市建立了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同时,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主渠道,形成了高原夏菜、中药材、养殖、玫瑰、百合、瓜果等六大产业,有力支撑了贫困地区群众稳定增收。这几年,兰州市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不断提高。

  张伟文表示,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兰州市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采取挂牌督战、整改落实、查漏补缺、定向发力、强化驻村等举措,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给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