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专访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

 2020/06/03/ 1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兰天

  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接受采访团专访。(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兰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平凉市怎样发力促落实,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6月2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接受“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专访,对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接受采访团专访。(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摄)

  郭承录说,平凉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的组成部分,也是甘肃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建设中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水土保持和综合治理的重点地区,生态地位极其重要。近年来,平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谋划确定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时,把绿色发展放在第一位,提出了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战略目标,推进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过程中,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坚决扛稳扛牢政治责任,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郭承录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平凉坚持严防严控和集中整治,不断增加投入、靠实责任、强化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蓝天保卫战中,对燃煤锅炉、电厂超低排放、扬尘治理等方面都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2019年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较2015年增加了51天;在碧水保卫战中,七县(市、区)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泾河、汭河、达溪河、葫芦河水质都达到了Ⅲ类以上标准;在净土保卫战中,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收购废旧地膜、划定禁养区,开展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实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土壤环境安全可控。

  郭承录表示,平凉坚持把接受环保督察、整改反馈问题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对中央第一轮、第二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采取一个问题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整改方案和一个督查组“四个一”的办法逐一整改,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有力提升了环境保护质量和水平。

  郭承录告诉记者,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平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目标。平凉广泛动员群众持续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每年植树50万亩以上,特别是苹果种植面积已达到267万亩。通过生态经济、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文化、生态人居、生态旅游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实,平凉市2017年被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去年被命名为甘肃省唯一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生态环境保护重在监管措施的落实,郭承录说,近年来,平凉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层层传导压力,严肃追责问责,形成了明确清晰、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为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