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廉政视野  >  曝光台

肃南着力纠“四风”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2020/06/17/ 14:48 来源:张掖日报 杨博

肃南着力纠“四风”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杨博

  每日甘肃网6月16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今年,肃南县狠抓基层减负、“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励干部担当等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明显减少,全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作风建设清风扑面而来。

  向作风顽疾“亮剑” 树干部队伍新风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重要节点,聚焦重点工作,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县纪委监委对全县近年来发现或处置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信访件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共排查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31件,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件,组织处理2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先后下发通报8期,督查信息30期,给予红牌警告2人、黄牌警告2人、工作约谈2人、提醒约谈1人、告诫约谈4人。同时,对第一季度扶贫领域案件“零查处”的8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对全县8个乡镇扶贫领域政策贯彻落实、扶贫项目管理、扶贫资金使用、扶贫物资发放、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扶贫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郝茜说,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纠治“四风”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作风建设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效。

  一条条敢于动真碰硬的举措相继推出,使反“四风”没有成为一阵风,而是不断从实处着力,向细处延伸,以“准狠韧”的劲头,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效果。

  找准症结根治顽疾 简政放权提高效能

  走进市政务服务大厅,整齐划一的受理窗口,先进完善的办公设备,服务热情的窗口工作人员,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

  为加快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制定印发《肃南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十不准、八到位”服务规范》,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容缺受理”、政府采购备案和固定资产处置网络系统“非接触式”、税收优惠政策“不来即享”和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就业培训“线上招聘”“线上直播”、高校毕业生“在线报到”等服务。全面梳理公布36个部门政务服务事项3401项,进一步提升了办事大厅服务效率。目前,进驻大厅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1063项,占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基数的89.2%。

  “现在,办什么事到哪个窗口、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告知得明明白白。工作人员耐心服务,程序也简单,办业务比以前快多了。”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王鹏尧说。

  王鹏尧感慨的背后,正是该县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带来的新气象。今年,该县大力推动不动产登记高效化、公安审批服务便民化和住房公积金办理便捷化等措施,全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

  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田小龙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继续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和堵点,加快审批、完善监管、优化服务,最大限度便民利企,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掀起干事创业热潮

  近年来,有不少基层干部认为,自己70%的精力花在开会上,到群众身边的时间很少。甚至有人调侃说:“我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或者在迎检的现场。”

  为了让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工作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守精文简会的硬杠杠,从严控制数量,带头发扬“短、实、新”文风会风,制定了《2020年全县性会议召开计划》,采取即控形式、控总量、控字数、控时间、控人数、列清单的“五控一清单”措施,做到了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同时,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发文开会情况实施动态监管,对出现超发超开苗头的及时预警并下发督办提醒,确保会议场次、文件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至目前,县委、县政府(包括办公室)印发正式文件112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3.8%,全县性会议下降25%。

  “通过科学统筹、规范精简,把干部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目的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毛德勇表示。

  为了进一步打消改革者干事创业的顾虑,让干部能够放手放胆干事创业,该县把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贯穿到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方面,激励全县各级干部勇于担当作为。

  县委组织部把选拔任用程序作为检验人事工作质量的硬指标,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落实,把好干部标准亮出来、立起来,实现以贤引贤,以贤聚人心,以贤聚能量。研究出台《肃南县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肃南县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肃南县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紧扣事业发展需要,统筹各类干部资源,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关键的岗位,有力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