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陇西县委书记鲁泽:聚焦“四个不摘”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2020/07/14/ 1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金奉乾

陇西县委书记鲁泽在陇西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上致辞 记者金奉乾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7月13日上午,陇西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在兰州拉开帷幕。

  陇西县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是定西市2019年五个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县之一。在下阶段工作中,陇西县将怎样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陇西县委书记鲁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摘帽是阶段性目标,如果说摘帽是一场中考的话,致富奔小康才是一场大考,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接下来,陇西县将瞄准特定贫困群体,用足用好扶贫政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

  一是聚焦摘帽不摘责任,持续强化政治担当抓巩固。继续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度,进一步压实压紧县级联系领导、乡镇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责任,促使全县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履职、担当作为,确保“3+1”和“5+1”行动等重点任务落到底、不反弹,确保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已脱贫人口和贫困村全面巩固提升。

  二是聚焦摘帽不摘政策,持续抓实扶贫举措增收。扎实做好“六”工作落实“六”任务,坚持民生所需与政策帮扶相结合、相匹配,持续推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落实,确陇西县经济社会平健康发展和脱贫退出定性、可持续性。

  三是聚焦摘帽不摘帮扶,持续凝聚各方力量攻坚。继续推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最精锐、最精干的力量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保持帮扶关系不变,确保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责任捆绑、签字背书,确保工作投入力度不减和队伍基本稳定,切实推动后续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四是聚焦摘帽不摘监管,持续从严问效追责强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返贫预警干预机制,对陇西县脱贫人口进行分类跟踪,定期开展农户防返贫动态监测,及时根据农户实际情况进行干预巩固。进一步落实扶贫资金资产监管机制,强化对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扶贫发展项目等重大资金及项目质量的全程监管,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户到人。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查处力度,确保精准监督“一处不放过”,精准脱贫“一个不落下”,切实保障好脱贫攻坚成果。

  据介绍,西因在山以西而得名,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全总面积2408平方公里,辖12镇5乡,总人口52.2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3.3万人。内中药材资源丰富,被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是全国中医药药源保障供应基地,西部最大的中药材种植、仓储和交易中心,甘肃最大的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生产加工基地。

  陇西县2013年建档立卡时共有贫困人口3.53万户14.21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3.64%。面对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的实际,陇西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全县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7亿元,实施农村自来水入户9万多户、农村电网改造1058公里、农村道路建设1118公里、危房改造26678户、易地搬迁8796户,全县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4430.5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9098.6元,翻了一倍多。截至2019年底,陇西县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了脱贫退出、14.2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6%,高质量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鲁泽说,路在脚下,希望在前,行走在陇西大地,曾经的穷乡僻壤换上了新颜,昔日的贫困家庭而今欢声笑语不断。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陇西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精准的举措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建立起脱贫成果巩固长效机制,完善好脱贫成果巩固责任体系,持续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答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