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高院召开涉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

 2020/07/15/ 15: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苏叶

省高院召开涉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

  每日甘肃网7月15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苏叶)7月14日,省高院召开涉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省法院审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省法院审结诈骗犯罪案件3117件,其中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631件,占20.24%,且受案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7年143件,2018年212件,2019年276件),年平均增长率达37%;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呈有组织化发展特别是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相互交织趋势明显,在631件电信网络犯罪案件中,被认定为涉黑恶案件的27件,占4.28%。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法院克服疫情影响,共受理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0件,已开庭审理包括社会高度关注的兰州“2·12”特大“套路贷”涉黑系列案、平凉许某某等36人“套路贷”诈骗案等在内的118件,审结65件,涉案金额达33.4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收案数上升了38%,呈明显高发态势。在已生效判决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73人,占30%;判处缓刑的32人,占13%;附加适用罚金、没收个人财产等财产刑的171人,占70%;三年以上刑罚、财产刑的适用高于其他刑事案件十多个百分点,缓刑适用率低于其他刑事案件15个百分点。

  以上多种刑罚手段特别是依法加大财产刑的适用,使犯罪分子受到刑罚处罚的同时,剥夺其非法所得和防止其具有重新犯罪的能力和条件,有效惩治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对此类案件依法从严惩处的坚决态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