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策解读

省发改委解读甘肃省推进西部大开发《实施意见》

 2020/07/16/ 23: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候蓉

朱维昌解读《实施意见》 金奉乾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7月1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候蓉)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副主任朱维昌对《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决策部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进行了解读。

  朱维昌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甘肃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实施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为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遵循。为深入贯彻国家指导意见,结合甘肃省实际,更好提振发展信心,谋划全省富民兴陇新篇章,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全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其间组织相关部门单位,深入调研,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听取专家学者建议,报请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后,于6月30日在甘肃省主要媒体、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朱维昌介绍,《实施意见》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提出了甘肃省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重点和配套措施。《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三大部分,共30条具体措施。重点内容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在强化薄弱环节、夯实发展基础方面,突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造综合能源枢纽等重点工作。二是在突出创新驱动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三是在用足用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构建开放新格局方面,打造新时代“一带一路”五个制高点、打造西部物流大通道和产业集聚地、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拓展跨省区互动合作等重点工作。四是在建设美丽甘肃、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方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加强重点区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五是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实方面,强化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六是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方面,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养老服务体系、改善住房保障条件、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七是在强化组织保障方面,强化财税、金融、产业、土地、人才、组织等6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确保能够更好地将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在实施过程中更具有操作性。

  “总的讲,《实施意见》政策性强、含金量高,将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强化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朱维昌说,甘肃省将进一步实化、细化重大政策、重要平台和重点项目,真正把国家的政策红利转化为甘肃的发展动力和工作成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