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廉政视野  >  曝光台

兰州纪法联动 深化“六清”行动 截至7月全市办结“惩腐打伞”问题线索1510件

 2020/08/07/ 11:4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烁

兰州纪法联动 深化“六清”行动

截至7月全市办结“惩腐打伞”问题线索1510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持续加强纪委监委和政法机关协调联动,不断在完善沟通协作机制上下功夫,形成了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双核驱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纪委监委和政法机关紧紧围绕“深挖根治”决战决胜、“长效常治”开局起步、“行业整治”动真碰硬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大协作、强力度、高效率推进“六清”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纪法联动查线索

  始终坚持把线索摸排核查作为专项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注重发挥政法机关与纪委监委各自职能作用,实现协调联动。专项斗争伊始,我市就建立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快速移交、移送和反馈制度》《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机制》等制度机制,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提高扫黑除恶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等作了详细规定。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对涉网、涉伞、涉“腐伞渎”问题线索同步开展核查。截至7月31日,全市办结扫黑除恶“惩腐打伞”问题线索1510件,共立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案件109件,处理184人。

  纪法联动办案件

  始终坚持把案件办理作为专项斗争的突破口,由纪委监委和政法机关在各自职能领域同步发力,实现联动联办。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公安机关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中,对发现涉及公职人员的,及时通报反馈纪委监委,实现同步立案、同步调查、高效推进。市、县两级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基地,在公检法办案力量入驻办案的同时,同级纪委监委同步派员入驻办案,形成了一案双查的工作合力。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双挂账”制度,市、县两级扫黑办、纪委监委、政法机关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同步挂账、合力推进。对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中遇到的问题,由办案单位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共同会商研判,提高了办理实效。

  纪法联动促“清源”

  始终坚持扫、治、建同步推进,剑指行业领域顽症痼疾,同向发力,实现深挖根治。纪委监委主动跟进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市场流通、环境保护、娱乐服务、文化旅游和教育卫生等行业乱象整治,下发廉政提醒提示函105份、纪律检查建议书40份、监察建议书57份,均已按时限落实反馈到位。

  纪法联动抓落实

  始终坚持加强专项斗争纵深推进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的督促力、牵引力、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对专项斗争中工作措施不力、进展较慢的部门,由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由纪委监委、政法委分管负责同志联合带队,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联合督查组,既查工作推进情况、又查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情况,有力推动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建立“三书一函”联合送达制度,由市扫黑办组织纪委监委、政法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交办会议,面对面交任务、点对点提要求,督促落实整改。截至7月31日,全市线索办结率达到99.97%,涉黑涉恶案件一审审结率达到73%,10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已全部缉拿归案,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9亿余元,“三书一函”办结反馈率达到76.6%,并形成建立了一大批长效工作机制,“六清”行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