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诗与远方”从未远去——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甘肃文旅事业产业发展综述

 2020/09/16/ 1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你是人间四月天”致敬医务工作者演出现场。

峻美的黄河石林。胡兆萱 摄

  文旅,诗与远方

  诗与远方,尽在文旅。

  今年,全省144家景区、125家文旅企业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景区免门票、酒店住宿半价等旅游优惠政策,向“白衣天使”致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8日启动“你是人间四月天”——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邀请我省千余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分3个批次6条线路,畅游如意甘肃,免费享受健康休养。

  走进千里河西走廊,赏“大漠孤烟直”的西部美景,沉醉在千年敦煌的无穷魅力之中;走进羲皇故里天水,一同寻根祭祖,感悟华夏文明之源;策马甘南大草原,放飞自我,露出最美的笑脸……甘肃文旅人,以敬医惠医的实际行动和独特方式,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疫情袭来,你们无畏披甲上阵;疫散花开,我们邀您畅游甘肃。

  因为彼此,诗与远方从不遥远。

  7月底,携程发布的《跨省游恢复半月人气报告》显示,自7月14日恢复跨省旅游以来,来甘肃旅游的游客涨幅达280%,位列全国第一,甘肃成为全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当然,诗与远方来之不易,无论是“白衣战士”为我们守护的“诗与远方”,还是文旅人守护的“诗与远方”。

  今年以来,我省创造性地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复工复产,经受住了“疫情大考”——

  3月20日,省文旅厅印发《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方案》,使有序做好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章可循”。此后,又陆续印发《全省文化旅游行业防疫手册》《加快恢复甘肃文化和旅游市场的若干措施》等,建立《全省文旅产业发展一本账》,从根本上保障并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疫情影响,文旅企业一度“断供”。早在2月17日,省文旅厅就暂退681家旅行社质保金1.2亿元,让文旅企业“喘口气”;4月27日,又提前下达1.3亿元旅游专项资金,推进扶贫项目和市场恢复,为文旅复工复产注入一针强心剂。

  或启动乡村游、省内游,或举办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等活动,或召开全省乡村旅游“样板村”建设推进会,或全面铺开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或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合作社发展的指导意见》……疫情影响下,广袤乡村成为文旅最早复工复产的“一块净土”。据统计,我省自3月重启乡村游以来,实现了98.3亿元的收益。

  先后召开文旅企业“六保”“六稳”座谈会、文旅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甘肃文旅再发力的共鸣掷地有声。

  先后成立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甘肃文旅企业家俱乐部,为激发文化旅游发展新活力,服务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攥紧拳头,拧成一股绳。

  先后举办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培训班、全省旅游星级饭店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班、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骨干培训班、丝绸之路染缬非遗人群研修班、全省文化旅游网络宣传与短视频创作推广培训班等,为甘肃文旅复苏不断“加油”“充电”。

  调研指导陇南红色旅游产品线路提质增效、检查调研金昌市文旅企业“六稳”“六保”、调研督察武威市乡村旅游扶贫和景区安全开放、调研指导定西市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为推进全省文旅市场迅速恢复,省文旅厅的脚步遍及陇原大地。

  7月25日,省文旅厅又编印《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政策摘编》一书,免费向200余家企业发放,引领、帮助企业知晓、把握、用足用活政策。

  ……

  “可以说,多措并举,终使疫情对甘肃文旅的影响降至最低,我省文旅事业产业发展形势向好。”陈卫中告诉记者,今年1至7月,全省共接待游客992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3.8亿元,全省旅游市场接待规模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的47%。

  何其欣慰!因为,用心守护,在甘肃,“诗与远方”从未远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