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酒泉:“四个三”模式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0/09/18/ 14: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张文博

酒泉:“四个三”模式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张文博

  酒泉市纪委监委针对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精、能力不足等问题,改变以往业务培训大范围讲、大范围听的模式,通过专题学习、专家授课、业务研讨、实战演练,创新开展“模拟办案”实战培训,采取三个环节演练、三个阶段讨论、三场集中汇报、三次专业点评的“四个三”模式,对全市18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开展了实战培训,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和案件查办质量的“双提升”。

  紧盯“三个环节”,精心编制案例考题

  为让培训贴近工作、突出实战目标,酒泉市纪委监委反复推演方案做精案例考题,以一封举报信为题,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嫌贪污罪受贿罪等典型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行为作为主要事实,选取“问题线索处置”“初核方案制定”“定性量纪建议”三个关键环节作为演练考题,让学员在培训中亲历一次审查调查全流程工作。同时,适当增加考题难度,把易混淆的纪法问题、易出错的工作要求等具体化为30多个考核点,全面检验参训学员知识储备和实际办案能力。

  组织“三次讨论”,扎实开展研讨交流

  针对参训干部数量多、业务熟悉程度不同的实际,研讨交流突破机关和地域限制,将市纪委监委、县市区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的学员交叉编排为8个演练小组,每个小组既有从事信访受理、案件监督管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的同志,也有从事党风政风监督、干部监督等工作的同志。各小组成员围绕“线索研判”“问题初核”“定性量纪”三个环节,集中组织开展了三次研讨交流,通过研判问题线索确定处置方式,分析待查证事项确定初核方案,依据查证属实的事实进行定性量级。每次讨论中既充分听取学员意见建议,又有针对性地厘清大家存在的困惑,在热烈研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协作配合中互学互鉴,取得了良好成效。

  听取“三场汇报”,充分展示实战成果

  根据三个阶段案例考题,安排了三场集中汇报展示,8个小组各选派一名代表进行汇报,对本组讨论成果进行现场展示。三场发言代表既有领导干部,又有一线办案人员,也有乡镇纪委书记,做到了每次汇报的学员不重复,且适当向基层干部倾斜。通过汇报处置方式、初核方案、定性依据等具体内容,有效考察了各组思路是否正确、概念是否清晰、程序是否准确、措施是否精准。同时,通过现场汇报交流,帮助学员博采他人之长、弥补自身不足,从审查调查的关键环节着手,对个人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进行全面检视,达到了以赛促学、提升能力的效果。

  开展“三次点评”,集中进行专业解析

  坚持用专业标准评价专业问题,由市纪委监委分管案件审理的班子成员和市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组成模拟演练评审组,从各小组方案制定、报告撰写、现场表现等方面制定模拟演练评分细则,进行量化打分。重点针对三个环节分三个层次开展点评,由市纪委分管审查调查工作的副书记对线索处置环节进行点评,由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初核环节进行点评,由市纪委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副书记对定性环节进行点评。通过集中点评,对汇报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解疑释惑,进一步阐明纪法规范和工作要求,指出误区短板,校准思维偏差,传导工作理念方法,使学员进一步明确差距短板,找准努力方向,做到了点评一案、全员受教。

  “此次实战培训实现了干部培训的全新探索,进一步促进了参训学员业务素质的提升,为打造能力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暴露出以往的培训存在大水漫灌、效果不佳的问题,干部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酒泉市纪委书记张泽武说,“我们将充分借鉴这次培训的好经验、好做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改进完善培训方案,不断突出干部培训的专业化、精准度和实战性,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