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解决群众“方便”问题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2020/10/13/ 11: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解决群众“方便”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每日甘肃网10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我们家这厕所修得不错,宽敞干净,跟这现代化的农家乐真的配套。”经营自家“园中园”农家乐的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村民蔡贵贞指着院中的现代化厕所开心地说。自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针对广大农村群众反映强烈的“厕所脏”、“味道难闻”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局把解决群众的“方便”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内容之一,由相关领导牵头,各区县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举全市之力,集中力量攻坚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把“小厕所”作为“大民生”来抓,以为民服务实效凸显作风建设成效。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 开展“春夏秋冬战役”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10”配套政策文件,构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以惠及民生为本,将农村改厕、改炕、改灶及村庄清洁行动等纳入为民办实事。组织开展了农村厕所、风貌、垃圾“三大革命”,如期完成了目标任务。同时,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了“春夏秋冬战役”,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等,尤其是在农村改厕工作方面,探索出城郊型、川水区、山区多种模式推进,获得了省上认可和表扬。

  在皋兰县什川镇长坡村三社,村民李兴安正在收拾着新修的两层小洋楼,装饰一新的楼房、整齐的农家小院、男女主人脸上洋溢出的笑容,都显示着这户人家的幸福生活。而在楼房边,就是老李家新改的现代化厕所。

  “我们家这厕所一个多月就建成了,设备、水罐、坐便器、冲水开关都是国家提供的。这厕所改得多好,我们农村人的日子过得一点儿也不比城里人差。”厕所占地面积不大,但里面的设施一应俱全,冲水式马桶、洁白的瓷砖、新装的洗手台,让老李感觉庄户人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让群众得到实惠 主动参与乡村振兴

  让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不仅要让群众得到实惠,更要让他们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我市的农村“厕所改革”正是遵循了这一原则。“厕所改革”推进初期,尽管国家对每一户参与“厕改”的农户给予了一定的补贴,但是很多农民一想到自己还要掏钱,积极性就不太大。而为了推进“厕改”,我市广大农村基层组织则采取了党员干部先带头的做法,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先动起来,改完的厕所让乡亲们参观,让他们实实在在地看到“厕改”带来的便利和好处。果不其然,效果非常显著,新改的现代化厕所得到了村民们的频频点赞。

  “为了用上干净的厕所,花点功夫我觉得没啥,院子里干净了,居住环境好了,这比啥都强。”皋兰县什川镇长坡村村民说。在皋兰县什川镇长坡村,为了将自家的厕所改好,很多村民都对自己院子或房子里的设施和结构作了相应的调整,有扩建偏房的,还有整体翻新做下水改造的,大家都想住得舒服一点儿。这次的“厕所改革”,真正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群众满意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我市还将开展美丽乡村示范行动,建设以生态农业为基、田园风光为韵、特色民居为形、科技创新为魂,融观光、休闲、体验、科普、娱乐、康养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基本实现行政村卫生公厕全覆盖,推进厕所粪污和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完成“三清一改”底线任务,积极创建“清洁村庄”,实现农村“风貌革命”全覆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