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省领导活动报道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2020/11/09/ 11:0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富贵 金鑫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1月6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金鑫)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今天上午在兰州举行,隆重表彰为全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拼搏、奋勇争先,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孙伟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讲话。省领导欧阳坚、李荣灿、李元平、石谋军、吴明明,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出席会议。副省长张世珍宣读奖励决定。

  与会领导为甘肃省科技功臣奖获得者、2019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专利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甘肃省科技功臣奖获得者、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汪宁渤,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及兰州市、金川集团公司、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先后发言。

  林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科技创新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省各级各方面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林铎强调,要把拓展优势与补齐短板更好统筹起来,发扬成绩、直面问题,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空间。要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更好统筹起来,发挥科技创新对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的支撑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聚发展新动能。要把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更好统筹起来,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大研发力度,推动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成为全省科技创新高地。要把自主创新与协同发展更好统筹起来,坚持开放包容,运用市场机制,促进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要把完善制度与推动落实更好统筹起来,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搭建优秀人才干事创业平台,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各级党委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领导,营造良好环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自觉肩负起推动创新的历史重任,为建设创新型甘肃贡献力量。

  唐仁健强调,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更多依靠全面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大的“裂变”。要找准抓住制约当前科技创新的堵点痛点,努力转变思想认识“技不如人自甘落后”、成果转化“藏在深闺人未识”、创新主体“只长骨头不长肉”、科技人才“孔雀东南飞”、创新投入“口惠而实不至”等现象。要在破解重大问题中提升创新驱动新优势,聚焦创新成果转化解决好“两张皮”的问题,全面放大创新功能解决好“平台软”的问题,加码加力创新开发解决好“低效益”的问题,培育壮大创新主体解决好“角色弱”的问题,激励激活创新人才解决好“人难留”的问题,持续加大创新投入解决好“钱不足”的问题。要紧紧围绕体制创新、政策落实、考核促进等,不断改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徐南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明确方向,紧紧围绕“四个面向”部署科技创新任务。要把握路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营造环境,激发主体创新创业活力。要突出重点,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据了解,2019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152项,其中甘肃省科技功臣奖1人、甘肃省自然科学奖11项、甘肃省技术发明奖8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130项;同时授予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夏祥同志甘肃省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2019年度甘肃省专利奖授奖项目64项,其中专利发明人奖15项、专利奖49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