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全力以赴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资金保障专责组组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军

 2020/11/11/ 10:4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严存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财力保障是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关键因素。

  我省属于欠发达省份,财政收入总量小,各级财政都十分困难,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我省是如何千方百计筹措扶贫资金、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全力以赴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为此,记者近日对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资金保障专责组组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军进行了专访。 

  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资金保障专责组组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军接受记者采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摄

  问:脱贫攻坚是甘肃的“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作为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重要组成机构,资金保障专责组承担哪些职责?

  答: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十三届省委履职以来,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成立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12个专责工作组,协同作战,全力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意志,为打赢这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奋力拼搏。

  12个专责工作组中,资金保障专责组由省财政厅牵头,省民委、省发改委、省金融局、省农垦集团、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6家单位共同组成。主要职责是:筹措资金,推进涉农资金整合,督促加快资金支出进度,配合主管部门做好资金监管等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年来,资金保障专责组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决履行脱贫攻坚资金保障职责,千方百计筹措扶贫资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财政脱贫攻坚资金连年高位增长;明确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涉农资金整合;聚焦深度贫困、紧盯重点任务,精准统筹使用扶贫资金;完善政策,建立机制,切实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全力以赴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问:我们都知道,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财政本来就不宽裕,在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粮草军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的确,甘肃属于欠发达省份,从财力情况看,财政收入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自给能力弱,各级财政都十分困难,加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但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是没有退路的。我省脱贫攻坚任务又十分繁重,资金保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对我们的保障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必须要保证一定量的财政投入强度。

  面对这一历史性大考,我们知难而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首先,我们积极争取中央支持,通过努力,2016—2020年,中央下达我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39亿元,年均增长17.2%。其次,合理统筹地方财力,坚持勤俭节约、节用裕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除了保障工资发放、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外,以“砸锅卖铁”的勇气,最大限度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结构,全力以赴保证脱贫攻坚投入。2016—2020年,省级财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0.8亿元,年均增长46.6%;市县安排167亿元,年均增长21.4%,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十三五”期间,省市县投入与中央下达我省资金的比例基本达到1:1,投入力度在全国排前列,特别是2020年省市县投入达到115亿元,超过中央下达我省资金。

  在此基础上,主动对接东部对口帮扶我省的天津、厦门、青岛、福州四市,给予我省大力帮助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逐年大幅增加,累计达到86亿元,年均增长123.6%。同时,要求市县尽力整合涉农资金,调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使用结构,落实土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调剂政策,用好行业资金,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现在回过头来看,财政投入力度的加大,为实现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问: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保障的重要举措,甘肃是如何落实国家关于涉农资金整合政策的?

  答: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意见,明确了资金整合范围和主要投向,构建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机制。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精神,及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作出全面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按照“渠道不变,充分授权”的原则,督促省级13个部门将中央20项、省级14项涉农资金一律切块下达,不戴帽子、不跟任务、不考核约束性任务完成情况,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县,由县级政府依据脱贫攻坚规划自主安排使用。实行“双审”机制,指导贫困县制定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做到“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度和效益。2016至2020年,累计整合使用涉农资金918.9亿元,整合率73.8%。

  通过涉农资金整合,解决了资金分散、管理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集中财力办大事,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支持培育了一大批农业特色产业,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