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做群众健康的守护人——访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

 2020/11/20/ 1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

做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健康扶贫是重要的一环。近年来,我省围绕让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少生病”等重点问题都做了哪些工作,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条件和诊疗水平都有哪些变化?

  就此,记者专访了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

  问:我省是如何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健康扶贫,加速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的?

  答:在健康扶贫中,我省对接扶贫、医保、民政等部门的相关数据,建设了甘肃省健康扶贫大数据平台,对所有健康扶贫关键指标、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实现了贫困人口快速甄别和健康扶贫数据综合分析、重大疾病分类统计、“三个一批”效果分析等。

  我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全面摸底调查,区分重大疾病、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和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等实际情况,将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的健康信息录入健康扶贫信息系统,为健康扶贫的精准管理、精准帮扶奠定基础。

  我省搭建起了全省统一调度、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并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全覆盖,目前正在向村一级延伸。老百姓在家门口通过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治,有效解决了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借助这一平台开展培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

  目前,全省272家二级(含)以上公立医院,1825所乡镇卫生院,16493所村卫生室实现了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老百姓无论在哪一级医疗机构,只需要刷二维码或身份证,就可以实现挂号、看病、取药、缴费等一系列操作,同时可以调取自己的健康档案,大大方便了看病就医,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问:我省在合格村医配备和医疗人才引进上都有哪些举措?

  答:健康扶贫就是要实现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其中,培养合格的医生尤为重要。村医是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是整个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我们在村医配备、稳定村医队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首先,把合格的村医配备到岗位上,采取培训考试选拔、面向社会招聘、乡镇卫生院派驻、县域内调剂补充“四个一批”措施,配备合格乡村医生9266名,目前每个行政村卫生室都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

  其次,全力推进“引进一批、树立一批、培养一批”的“三个一批”人才计划,加强省市县乡人才引进,解决优秀人才不足的问题。2020年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有效落实医疗卫生单位用人自主权,充分利用人才引进政策优势,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已招聘医学相关专业人员3200余名,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数量在上年基础上实现稳中有升。

  问:近年来,省卫健委如何促进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做强县级医院,是我省健康扶贫中面临的重点问题。省卫生健康委下大力气推动“两个链条”,即医疗体系链条、医疗服务链条建设,尤其在“做强县区”方面下了前所未有的功夫,从学科体系建设、县级医务人员培训、人才队伍建设、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

  前段时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通报了2019年县级医院服务能力评估情况,我省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达标排名分别为第22名和第21名;国家贫困县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达标排名均为第14名,从倒数跃居中游,这是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我省群众90%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就得到了治疗,全省县外转诊率从2014年的25.52%下降到2019年的12.45%。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造福了当地群众,让群众足不出县就能够得到优质医疗服务,不仅减轻了就医负担,也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