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贫困县摘帽退出新闻发布会举行 省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2020/11/23/ 14: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我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省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在11月21日举行的2020年全省贫困县摘帽退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易地搬迁

  全省49.9万贫困人口搬迁全部完成

  记者:8个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成效如何?

  省发改委副主任翟建军:经过专项验收,2020年摘帽退出的8个贫困县11.05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共建设(购置)安置住房2.4万套。安置住房全部进行质量验收或安全鉴定,搬迁群众基本实现产业扶持全覆盖,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搬迁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达到易地扶贫搬迁退出验收标准。随着8个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脱贫,“十三五”期间全省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共建成集中安置区1731个、安置住房11.4万套,搬迁群众产业就业等帮扶措施基本落实到位。

  产业扶贫

  扶持6.11万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

  记者:农业部门在产业扶贫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仲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产业到户精准扶持和区域产业体系构建有机结合,主攻“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特别是针对8个未摘帽贫困县。今年面对疫情灾情影响,8个县共安排生产奖补资金近3.8亿元,重点对需要补种补栏补规模的7.4万户贫困户进行了奖补,扶持这些贫困户累计补种蔬菜、中药材、马铃薯等23.8万亩,补栏牛羊猪等11.2万头(只);落实奖补资金9125万元,扶持有意愿有能力的6.11万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8个县累计新引进培育龙头企业84家、累计达到216家,辐射带动贫困户3.4万户。

  开展“甘味”品牌专题推介、品牌发布会、“品甘味·游甘肃”2020长三角消费扶贫文旅周活动等一系列推介活动,重点对8县的牛羊、中药材、果品等农产品进行了推介。8县还实施农业保险品种39个,实现签单保费1.91亿元,承保农户34.76万户,其中贫困户24.1万户,目前各承保机构已支付赔款1.7亿元,其中支付贫困户赔款1.3亿元,受益农户14.67万户次。

  饮水安全

  投资4.14亿元解决农村饮水安全

  记者:水利部门如何保证8个贫困县群众用水?

  省水利厅副厅长牛军:水利部门今年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截至6月底,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8个县共完成投资4.14亿元,巩固提升工程217处,改造冬季冻管627公里。组建75个工作指导组,深入75个贫困县“一对一”核查指导。设立2部24小时省级投诉电话和“甘肃农村饮水”微信公众号问题反映“直通车”;将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和省、市、县、乡、村5级农村饮水监督服务电话向全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建立计量收费、投诉处理、应急抢修等“三项机制”。8个县新增村级公益性岗位水管员3100名,进一步强化末端管护。在近期公示期间,没有收到群众反映涉及饮水安全的问题。

  交通扶贫

  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2019年底全通客车

  记者:交通部门在巩固拓展交通扶贫“两通”成果,在自然村组道路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陈亚民:我们紧盯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交通扶贫“两通”兜底性目标任务,聚焦特困地区,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特别是投入230亿元,实施建制村通硬化路工程4.7万公里,提前两年实现了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于2019年底实现了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甘肃成为全国首个所有乡镇设立农村公路管养机构的省份。

  在2018-2019年整治“畅返不畅”路段6418公里基础上,今年又整治了433公里,修复灾毁路段2852公里,完成窄路基路面加宽、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等农村公路2291公里,完成县乡道安防工程9544公里,完成危桥改造158座。

  在75个贫困县先后实施3批村组道路建设,建成道路1.5万公里,解决了8586个村组通硬化路的问题。

  转移就业

  8个县3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87万个

  记者:围绕转移就业扶贫开展了哪些工作?

  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萍:截至10月底,全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6万人,完成年计划500万人的105.2%;创劳务收入1130亿元,完成年计划1180亿元的95.8%。目前,我省已脱贫的128万户534.5万人中,务工收入占总收入一半以上的贫困户占到71%、贫困人口占76%,转移就业已成为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渠道。8个挂牌督战县共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2万人,比2019年增加5.1万人。截至10月底,全省培训贫困劳动力37.17万人。8个未摘帽县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6.3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4.57万人的139.8%。

  2018年至2020年,省人社厅在8个未摘帽县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87万个。特别是2020年省上在分解指标时重点向8个未摘帽县予以倾斜。

  健康扶贫

  实现“三个一”“三合格”“三条线”

  记者:健康扶贫医疗部分脱贫标准是什么?如何保证验收质量?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胡原生:我省健康扶贫医疗部分脱贫标准可以概括为医疗机构“三个一”、医务人员“三合格”和服务能力“三条线”。“三个一”是指行政村有卫生室,乡镇有卫生院和县有公立医院。“三合格”是指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卫生院至少有1名合格执业助理医师,县级医院所设临床专业科室至少有1名合格执业医师。“三条线”是指800人以上的行政村有60平方米以上卫生室; 1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设有内(或外、急、全)科、中医(或民族医)科、医技(或药房、检验、放射、B超等)科、公共卫生(或预防保健)科;10万人以上的县级公立医院达到甘肃省二级综合医院等级评审标准。

  省卫健委出台了《甘肃省基本医疗有保障脱贫验收实施细则(医疗部分)》,详细规定了组织程序、验收标准、工作纪律等,严把质量、严把标准。验收工作采取了验收和复核双轨开展,每个县至少有3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会被抽查复核。通过自下而上逐级验收,逐级抽查复核,确保了验收结果真实可靠。

  危房改造

  累计解决近700万人住房安全问题

  记者:在解决农村危房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兰宏:我省自2009年启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累计支持174.9万户农村群众完成危房改造,解决了近700万人住房安全问题,其中,2013年以来,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7.36万户,至2019年底,实现了全省现有存量危房改造全面清零。今年6月份,按照住建部工作安排,对全省2013年以来136.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进行了逐户现场核验,包括今年摘帽退出的8个县的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均得到保障,其中有44.3万户贫困户通过危房改造保障了住房安全。 

  义务教育

  “有学上、上好学”目标基本实现

  记者:教育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及下一步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省教育厅副厅长时宁国:我省以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扎实推进冲刺清零行动。目前,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已实现动态清零,累计劝返复学25688人。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学上、上好学”目标基本实现。率先在全国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偏远乡村学校教师月补助超过1000元。近3年通过特岗、支教计划和银龄讲学等项目补充乡村教师2.3万名,国培省培、教师能力提升等项目培训乡村教师42万人次,安排8所师范类院校对口17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互联网+支教”。多渠道筹措资金21.28亿元,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63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1396所。投入资金12.8亿元实施“温暖工程”“周转宿舍”等省列民生实事项目。每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富余劳动力3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万多人次。构建起“一生一策”的倾斜支持机制,2017年以来专项录取考生6万余人。

  下一步,将着力通过“防反弹、增效益、提品质、赋新能”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在防反弹方面,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兜底保障

  8个县29.09万农民实现兜底保障

  记者:民政部门采取哪些措施确保贫困县全面完成兜底保障任务?

  省民政厅副厅长李剑:民政部门创新完善了单人户施保、低保渐退、扣减就业成本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了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对存在返贫风险的10大类408.7万人实行监测预警。目前共发出红色和橙色预警信息6.6万条,通过入户核查,已有2.3万人获得了相应的救助。通过一系列举措,全省农村低保对象认定更加精准,目前,全省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40.8万人,特困供养人员9.06万人,其中8个县有农村低保对象29.09万人,特困供养人员1.7万人。

  近5年共筹集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34.5亿元,连续14年提高保障标准,全省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428元,农村特困供养标准按照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7200元、8400元、9600元。近五年累计对467.8万人次实施了救助,支出临时救助资金52.39亿元。

  医疗保障

  574.95万贫困人口参保并享受资助

  记者:脱贫攻坚“基本医疗有保障”采取了哪些措施?

  省医保局副局长谢宝成:医保主要解决“看得起病”的问题。医保部门通过反复宣传动员、反复比对筛查和入户核对等措施,在参保缴费期内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动员参保,参保缴费期结束后对扶贫系统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时纳入参保。对困难群众实施参保资助政策,在2019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参保并给予资助的基础上,2020年截至9月,全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参尽参,并按政策规定给予全部资助。

  通过倾斜照顾政策,确保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做到应报尽报。截至2020年9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医82.9万人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89.14%。同时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我省执行落地的112种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药价平均降幅58%,预计每年至少减少医疗费用支出5亿元。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