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11/24/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甘肃日报评论员

  日前,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批准镇原县、通渭县、岷县、宕昌县、西和县、礼县、临夏县、东乡县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甘肃脱贫攻坚取得关键性胜利。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全省86个县市区,其中58个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17个是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顽强拼搏、不懈努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2019年底,有67个贫困县陆续摘帽,贫困人口减少到17.5万人。进入收官之年,省委省政府将剩余8个贫困县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5个方面多措并举,全力攻克最后的深贫堡垒。10月中旬,在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脱贫验收、已脱贫人口和已退出贫困村全面检视工作的基础上,经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验收核查、第三方评估检查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剩余8个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经省政府批准摘帽退出。

  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标志着甘肃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精心谋划、科学决策,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强力推进的结果,是省直各部门和各专责小组认真履责、狠抓落实、科学调度、协调推进的结果,是75个县(市、区)和涉及市(州)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苦干实干的结果。全省上下要珍惜和把握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一鼓作气、迎难而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贫困县全部“清零”,并不等于脱贫攻坚画上了句号。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要不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救助相结合、开发式帮扶和保障性兜底相结合、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持之以恒巩固脱贫成果。要从严从细排查提升薄弱环节,抓好验收评估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按照不落一村、不漏一户的要求,抓紧弥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帮助解决现实困难,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但越到最后关头,越是要顽强拼搏,决不能有松劲心态。让我们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盯细节、抓过程、保结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