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培养输送优质选调生 为富民兴陇提供人才支撑

 2020/11/24/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曹红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培养输送优质选调生 为富民兴陇提供人才支撑

  曹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昭示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等教育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迫切。选调生工作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是多渠道吸引人才的战略之举。兰州大学作为在陇原大地成长起来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要着力培养具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突出能力素质的大学生骨干,努力输送基础能力好、工作匹配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选调生,源源不断地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人才支撑、贡献兰大力量。

  全力以赴锤炼学生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学生思想教育引领格局,培养具备忠诚政治品格的新时代兰大学子。一是加强理论提升。依托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等平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经典著作、“四史”教育、时事热点等,通过开设必修课、选修课、系列讲座,开展学生党员教育、党建骨干培训等,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载体创新。通过国情时政大讲堂、青年研习社、青马宣讲团等活动,创新网络思政形式,提供丰富多彩、贴近学生的思政教育资源,有力提升思政教育实效。三是加强骨干培养。深化实施《“萃英登峰”兰州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规划》,完善大学生骨干选拔培养机制,聚焦理论学习、参观考察、实践锻炼、调查研究等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努力培养忠恕任事、人品服众、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大学生骨干。

  全始全终涵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密结合西部生源、甘肃生源、农村生源、家庭经济困难生源比例高的特点,深入实施“蓝图”“卓越”“起航”三大教育计划,开展全员、全方位的教育活动,将学生家国情怀的涵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一是强化实践教育。充分借助甘肃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持续开展以“长征行者”“兰天丝路”“脱贫攻坚帮扶”等为主题的专项实践。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引导学生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社会服务各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涵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西部、服务甘肃、服务基层的情怀。二是强化校史教育。聚焦爱校荣校,常态化开展校史教育,涵养学生坚守在西部、奋斗为国家的情怀。三是强化资助育人。聚焦资助育人效果提升,进一步完善“奖学金+榜样”“助学金+感恩”“助学贷款+诚信”“社会捐助+责任”“勤工助学+能力提升”的资助工作模式,开展好“励志·诚信·感恩·责任”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涵养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情怀。

  全面系统培养学生过硬的能力素质。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聚焦知识、能力、素质、人格等维度,在“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基础上,紧密结合学校学生群体特点,补齐学生“第二课堂”能力素质短板,培养具备过硬能力素质的新时代兰大学子。一是重点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持续完善以“挑战杯”“互联网+”等科创竞赛为龙头,以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为基础,以学术科技节等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为抓手,以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学生团队为有力补充,以各类创新创业见习基地为依托,涵盖创新意识培育、创造能力激发、学术思维养成、科研能力训练、课外实践探索和创业项目孵化等在内的层级接续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植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培育“双创”引领新理念。二是重点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美育教育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坚持高雅引领与普及教育相结合,加强和改进公共美育教育,夯实美育教育格局,提升美育教育水平。通过远方合唱团等专业性校园文艺团体、大学生艺术节等群众性校园文化活动等,不断提升校园文化质量;通过参加各类全国大赛、国内国际文化交流等,不断增进学生自信心和荣誉感;通过打造“花儿”传承与实践基地,举办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校园服饰文化大赛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作者系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