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当铸魂育人使命——嘉峪关市关工委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2020/11/24/ 11:11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朱玲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当铸魂育人使命

——市关工委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嘉峪关日报记者 朱玲

  近年来,市关工委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在抓好主题教育活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抓实项目发挥作用、开拓创新积极工作上下功夫,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工作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市直各单位、街道、郊区工委、镇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组织实现全覆盖,并按照“三结合”原则,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配齐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

  职能部门联动配合。注重发挥组织、宣传、教育、文化、科技、财政、国资委、文明办、工青妇等24家关工委主要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作用,在青少年教育工作领域,配合有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基层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完善机制、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达标率实现100%。同时,为了巩固成果,夯实基础,2014年起,我市每年选取10个学校和社区基层关工委,扎实开展基层关工委标准化建设工作,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扶持,创建成功的关工委全部达到了“十有”标准。截至目前,已打造24所学校和34个社区关工委,投入经费33.15万元,标准化基层关工委达到全市基层关工委的76.3%,实现了基层关工组织强起来、壮起来、活起来的目标。各基层关工委在“元旦”“清明”“六一”“七一”“十一”“重阳”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读书交流、书法绘画、演讲比赛、公益服务、讲座交流、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关工活动。社区关工委利用学生放学后、寒暑假开展“四点半课堂”,积极发挥了社会教育作用,弥补了“三位一体”教育的短板。

  主题教育丰富多彩。按照每年举办一场重要活动的思路,2015年以来,市关工委先后举办了“品味经典·传承国学·放飞梦想”国学经典知识竞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展等全市性重大活动。社区、学校各基层关工委积极开展“雄关记忆”展览、家庭红色收藏展览、“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内容新颖、喜闻乐见、便于青少年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在新城镇中心小学、市育才学校等7所学校建立“爱心书屋”,在市明珠学校、市四中、市逸夫小学、市胜利路小学等8所中小学建立“少年硅谷”创客教室,在安远沟小学、新城中学、新城中心小学建设3个“开心农场”。嘉峪关文物景区、城市博物馆先后被省关工委命名为“甘肃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组织接待青少年参观3万余人次,成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关爱帮扶成效显著。近年来,市关工委累计帮扶困境儿童280余人,发放“双千工程”专项资助金及市关工委资助金10.66万元。同时,依托农技站、农广校开展农村青少年、青年农民脱贫致富技能培训活动,累计培训200余人。今年我市2人在中关工委“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表彰中荣获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称号。广泛组织“五老”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和“多对一”的形式,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重点坚持把经济上帮困和思想上关怀结合起来,对困难学生既资助又扶志。社区关工委加大对辖区贫困和残疾儿童关爱,依托社区“爱心超市”,调动社会力量对困难儿童捐赠图书、书包文具等物品,学校关工委也积极开展帮扶捐助和救助工作,形成了全社会关爱弱势儿童的良好氛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