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权威发布

甘肃省纪委监委:让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2020/11/27/ 22:3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通讯员 张靖国

信访举报线上系列宣传视频在兰州市地铁站播放。(省纪委监委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靖国

  “你们的宣传视频每一期我都看,很直观,让人知道有问题该去哪里反映……”日前,在省纪委监委来访接待窗口,一位来访群众告诉接访人员。

  这位来访群众所说的宣传视频,正是省纪委监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的信访举报线上系列宣传活动的主要“产品”。

  线上系列宣传活动自7月1日启动以来,省纪委监委以学习宣传《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重点,将信访举报知识的宣传内容分为10个专题,分别制作出10期图文漫画和10期宣传视频,依托甘肃纪检监察网和“啄木鸟”系列融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发布。

  宣传活动以学习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主要内容,同时整合了省纪委监委近年来出台的《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处置诬告陷害行为办法》《实名信访举报反馈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中涉及信访举报知识内容,编辑制作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的范围、不受理的情形、信访举报渠道、“分级受理”原则、四种信访方式各自的优势、信访件办理流程和期限、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如何写一封完整有效的举报信、检举控告人权利义务及诬告陷害法律责任等10个宣传模块,宣传内容基本涵盖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的各个方面,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学习了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

  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联动推进,统一发布,营造了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声势。截至9月底,通过甘肃纪检监察网、“啄木鸟”微信公众号等按期发布的短视频和漫画图文,在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转载转播3900余次,省市县各级新闻媒体转载转播3400余次,“啄木鸟”等微信公众号文章点击阅读量达60多万次。

  为让党员干部群众乐于观看、易于接受,省纪委监委选择以短视频、漫画图文等轻快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业务生动讲解释义,在寓教于乐中让信访举报知识深入人心。

  尤其在短视频中,主创人员沿用了2019年“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中塑造的“纪小帅”动画人物形象,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涉及信访举报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娓娓讲述。在制作图文宣传材料时,将违反六大纪律的典型行为、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4种常见信访问题通过漫画手法予以表现,让观看者喜于接受、过目不忘。

  “通过全面深入广泛的宣传,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质量明显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热情持续高涨。”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开展宣传活动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总量呈逐月下降态势,其中第三季度受理信访举报总量15712件,较第二季度下降9.8%,较去年同期下降41.1%;业务范围外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3.7%。

信访举报线上系列宣传视频在校园内播放。(省纪委监委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