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通知通告

陇南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出通告
切实做好“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12/31/ 15:5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尚学英

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出通告

切实做好“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每日甘肃网12月31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尚学英)为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平安、欢乐、祥和度过“两节”,12月30日,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出通告,要求切实做好“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通告指出,要减少人员流动,倡导市民合理安排出行。广大市民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疫情发生地区,提倡在陇过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在陇过节,倡导职工本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医务人员、教师、中小学学生、幼托儿童等特殊人群非必要不离陇,确需离陇的要做好报备;大中专院校、企业要错峰放假,分批有序组织人员放假离校、开学返校、返乡返岗;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安排出行活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离陇前要按照单位要求报备或审批,其他人员向社区报备,并注意记录活动行程,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

  通告要求,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积极主动报备相关情况。广大市民要及时关注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出现疫情的地区,如需前往,请做好个人防护;“两节”期间返乡人员、外来人员以及从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来陇人员、入境解除隔离后返陇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组)或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当地政府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对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或造成传播危险的人员,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通告强调,要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两节”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培训、演出等人群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因工作需要确需举办的会议、培训或人群聚集性活动要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通风、安全间隔距离等防控措施;宾馆酒店拟承接50人以上活动应向辖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要减少促销等活动,做好有序排队和客流疏导,防止人群聚集。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等密闭场所要落实预约限流等措施,人流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景区等旅游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谢绝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入,对疫情发生地有关区域来陇人员按要求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游客提供良好服务保障。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倡导网上购票,防止人员聚集。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要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等措施,合理调整运营班次,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公交等公共交通要增加车次,降低乘车人员密度,满足市民安全出行需求。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做好住宿实名登记,落实入住人员健康码查验。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监管机构等特殊场所要落实封闭管理,严格探视制度。药店要对购买退热止咳药品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定期监测药品销售情况。公共场所、住宿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做好垃圾处理。

  通告最后强调,要做好个人防护,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广大群众要随身备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人群密集场所、与他人距离小于1米时佩戴口罩;乘坐飞机、火车或公共汽车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在接收快递等物品时,做好外包装的消毒清洁。广大群众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人群聚集场所要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避免拥挤。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聚会时要合理控制时长,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分餐制”,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客人特别是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客人来访,如不可避免,待客人走后,及时通风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购买冷链食品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家,选购、烹调时应做好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密切关注自我健康状况,一旦出现身体不适,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接触史、旅居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