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建议》精神 精心谋划全省“十四五”发展蓝图 ——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

 2021/01/04/ 14: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沈丽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这是我们编制好全省‘十四五’规划的根本遵循。”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将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及早行动,分三个阶段开展纲要起草工作。第一阶段制定基本思路,从2019年4月开始,省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规划前期工作,组织开展了18项重大问题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规划基本思路。第二阶段起草纲要框架,自2020年3月启动规划纲要框架编制工作以来,前后组织召开了22场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规划纲要框架。第三阶段起草纲要草案,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规划编制专班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建议》,对规划纲要中的产业布局、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等作了进一步调整充实,形成了规划纲要草案初稿。

  康军说,在规划纲要起草编制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标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确保我省规划纲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

  省发展改革委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规划纲要编制的部署要求,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数字化转型、健全基础设施体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等多方面,谋划提出一揽子政策和项目,力求突出甘肃特色、契合甘肃实际。坚持开门编规划,注重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方意见建议。《规划》编制过程中,先后多次征求了市州、部门及有关单位和科研机构的意见。同时,本着开门编规划的原则,通过网络公开征集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围绕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见效,谋划了五个“重大”:聚焦发展中的大事、难事、急事,谋划出台一批重大政策;围绕增强内生动力,研究推出一批基础性、关键性、突破性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围绕促进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谋划打造一批重大平台;围绕推动重大任务和核心工作的落实,谋划实施一批重大行动;聚焦扬长补短、支撑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

  康军说:“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等,这为我们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将对标对表省委《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纲要,把甘肃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为鼓舞人心、顺应民意、促进发展的规划。”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