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谋新篇 开新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支撑——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思维

 2021/01/12/ 15:0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薛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为我们自然资源系统谋划‘十四五’提供了根本遵循。”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思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切实保障各类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图为2020年崇信县五马沟汭河桥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富生 摄

  “我们始终将保障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雷思维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着眼为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和今后15年发展提供空间保障,尽快编制完成全省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明确主体功能区定位,科学布局城市群、都市圈建设,合理控制城镇规模,为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落地建设留足空间。指导市县按照“尊重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务实、易于操作”的原则,统筹考虑乡村自然地理格局,结合各地发展阶段特征,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任务,打牢乡村振兴基础。深入分析“十二五”“十三五”时期我省建设用地需求情况和趋势变化,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走廊和通道经济等方面,积极向国家争取“十四五”及2035年前建设用地规模指标,保障各类建设项目用地需求。

  雷思维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坚持把保护资源作为底线任务。立足甘肃在全国的生态地位和特殊作用,围绕全省自然地理格局和生态系统状况,以祁连山水源涵养区、陇中陇东水土保持区和甘南水源主要补给地为重点,提出保护修复的对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认真履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专责组组长职责,抓紧摸清黄河流域甘肃段、一级支流生态保护现状,全面掌握存在问题,研究提出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恢复治理意见建议,科学谋划凝练重大生态治理和修复项目,争取列入国家项目库,恢复黄河流域重要生态系统。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构建自然资源规划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监管,突出生态优先、注重提质增效、全面固强补弱,深入转变作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更加精准有效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雷思维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