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谋新篇 开新局】奋力开创新时代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局面——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

 2021/01/18/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报记者施秀萍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谋新篇 开新局】

奋力开创新时代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局面

——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确立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明确总体思路、部署重点任务,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三个方面对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如是说。

  陈卫中告诉记者,首先,“十四五”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重点实施敦煌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始祖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六大工程;着力打造“一圈一区”文化旅游创新示范、“一会一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双循环枢纽等三大平台;推动形成以敦煌为中心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以兰州为中心的“黄河文化展示和产业经济圈”、以天水为中心的“陇东南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将我省建设成为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弘扬、创新利用的新高地,丝路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新典范,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新样板。

  其次,“十四五”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进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战略方向,以扩大内需、提振文化旅游消费为战略基点,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以建设文化旅游强省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发展、共建共享,着力建设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甘肃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再次,“十四五”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紧抓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机遇,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城、长征等多项国家重大战略在甘肃交汇叠加为契机,着力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传承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甘肃黄河文化、优化发展布局、培育康养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影响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等重点工作,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协同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局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