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聚焦服务定位 强健科普之翼——金昌市科协七届委员会工作回顾

 2021/01/18/ 11:47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畅耀辉

聚焦服务定位 强健科普之翼

——金昌市科协七届委员会工作回顾

  金昌日报记者 畅耀辉

  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科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金昌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圆满完成了市科协“七大”既定目标,开创了科协组织建设和科普事业进步新局面。

  坚持抓服务,科协职责定位的切入点结合点落脚点进一步精准

  宣传服务科技工作者更加广泛。进一步改进完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机制,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积极宣传金昌“工匠型”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和先进事迹,努力把科协建成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自2017年国务院将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以来,全市通过不同媒介,先后宣传报道了金川集团公司贵金属冶炼高级技师、西北五省区首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一线工人潘从明以及陈卫东、周勇、段军、陈高生、张新民、汪世磊等21名扎根一线、创新实干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走访慰问老科技工作者30余名,组织近700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参观体验省、市科技场馆,观看科技影片,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尊重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有力。紧紧围绕金昌高质量发展,推动原始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交流转化,尤其是市委提出“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着眼建设幸福美好金昌和打造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命运共同体,围绕镍铜钴新材料、数据信息产业、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及十大生态产业等金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加快项目攻关,加速成果转化。2020年,我市6家企事业单位成功申报甘肃省协同创新基地,镍钴研究设计院高端智能化无轨设备项目首次成功申报2020年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获得奖补资金20万元;“十三五”以来全市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共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3项,省列科技计划项目34项,取得科技成果309项,获省部级、行业奖项48项,应用类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0%,为助推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动力。

  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成效更加显著。市政府于2016年12月印发了《金昌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金昌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贯彻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工作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使我市成为省内第一个在制定“十三五”《实施方案》的同时出台《考核办法》的地区。市科协积极发挥纲要办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协调督促推动县区政府及市直29个成员单位和市直有关部门协同联动,广泛开展了面向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行动。2015年我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4.40%,超出全省工作目标2.02个百分点,位列各市州第二名。2020年8月份协调配合完成了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组对我市22个社区、行政村270人次的随机抽样调查工作,“十三五”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有望实现新的跃升。

  为党和政府提供科学决策更加精准。充分发挥科协组织联系科技人才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活动,近年来科技界市政协委员的提案被市政协会议采纳30余件,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为《金昌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金昌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等科技领域重大决策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建立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坚持抓创新,科普宣传的创造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主题科普活动全覆盖。近年来,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与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等市直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群众性社会性集中示范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深入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利用科普大篷车、科普展品、科普橱窗、科普栏、科普e站等科普资源,面向农村群众、社区居民、干部职工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连续6年获得“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作为我市科普宣传工作的主要力量,年均发放各类宣传品数量近6万份(册),展出科普展板近千块,出动科普大篷车50余次,受众人群基本覆盖城乡广大群众。

  科普宣传方式多样化。依托“金昌科普”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网上科普宣传平台推送科普知识,发布科普动态信息,分别与金昌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办“科普中国”和“谣言粉碎机”专栏,与《金昌日报》合作开展报刊、网络科普宣传,与广电网络金昌分公司合作开展飞播字幕宣传,与永轩传媒合作进行楼宇视频科普宣传,积极面向社会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普及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和反邪教科普知识。六年来,“金昌科普”网站累计发布各类科普知识信息2552条,浏览量逾22万人(次);“金昌科普”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布信息2034条,点击量达49万人(次)。

  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不放松。结合集中科普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反邪教科普宣传教育,组织编印发放《金昌反邪教宣传画册》等反邪教科普读物,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反邪教形势政策宣讲和警示教育,着力提升反邪教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强化广大公众识邪防邪反邪的意识和能力。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反邪教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交流会”论文征评活动,征集反邪教论文119篇,12篇获省级奖项,市科协4次被评为全省“优秀组织单位”。

  科普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入推进“科普宣传”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积极吸纳招募我市科技工作者加入科普志愿者协会,深入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截至目前已在“志愿金昌”正式注册登记的科普志愿者122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44次,招募志愿者参加活动1000余人(次),金昌市科普志愿者协会获得“金昌市四星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疫情防控应急科普高效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科协系统组闻令而动,主动作为,迅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及时发布倡议书,编印发放科普宣传彩页2万份,刊登疫情防控科普专版3.5个,网上推送疫情防控科普信息380余条,制作播放科普专题片2期,接受联线直播宣传1次,科普大篷车流动广播宣传300余小时,积极传播科学权威的疫情防控知识,筛选发布复工复产科学技术知识,促进提升公众疫情防控意识,切实做到了“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坚持抓发展,助推金昌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拓宽

  持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主动汇报争取组织编制部门协同推进金昌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任务,市县区科协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工作人员实现满编满员,梯次搭配趋于合理;学会协会发展更趋专业,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更加健全,指导成立了我市首家非公企业科协;科协工作手臂得到延长,基层一线科普工作者队伍不断壮大,科普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持续推动学会纵深发展。学会组织更加多元化,动员我市6家学会成为市科协团体会员,协调指导成立2家企业科协;学术交流更加活跃,进一步促进了学科发展、知识创新,《2020甘肃省睡眠医学发展论坛暨甘肃省睡眠研究会金昌分会成立大会》被省科协评为较好等次,获奖励资金2万元。

  持续推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积极组织申报争取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加强对科普项目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服务和资金监管,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5年以来,成功推荐申报“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16个,“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项目9个,累计争取奖补资金381.5万元。

  持续加强科技教育。以组织参加全省、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等为载体,带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广泛开展,6年来共获得个人全国一、二、三等奖40余项,省级奖项301个,50支机器人竞赛队伍获奖,同时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技辅导员大赛、科学影像节等青少年科技活动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创新学习渠道和载体,在全市中青年干部理论培训班等主体培训班次中设置全民科学素质专题讲座课程,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理论水平、科学治理能力、科学生活素质;各部门单位积极组织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农民技能培训、农业科技培训、巾帼科技致富等培训活动,年均开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百余期,培训各类人群近2万人次,编印发放技术资料5万多份。

  坚持抓基础,科普设施的规范化集约化专业化进一步提升

  经费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2017年以来,市财政连续两年调增人均科普经费,目前人均科普经费达到0.6元,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人均科普经费翻一翻的要求;2018年市科技馆正式移交市科协管理以来,争取国家科技馆免费开放资金546万元,及时购置更新各类科普展品68件,进一步加大场馆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科技馆日常管理服务水平。6年来,累计更新建设科普栏、科普橱窗近1500平方米,建成全长400米的“金昌市科普街”。

  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成效显著。积极推动各级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由数量增加转向质量提升新阶段。截至目前,我市成功申报创建命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各1个,2020—2024年度“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6个;金川科技馆、金昌市科技馆、金昌气象科普馆等科普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据不完全统计,年均免费接待参观人数逾10万人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广泛欢迎。

  科普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创新拓展“互联网+科普”宣传方式,推动“科普中国”优质信息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全市已建成投用科普e站18处,努力打通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目前,我市“科普中国”注册用户达556人,以“金昌科普”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新媒体科普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关注人数由2016年的84人增加到8030人,社会关注度和知晓率显著提升。

  科普产业发展方兴未艾。2019年我市成功举办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式暨“火星1号基地”开营仪式、“火星1号基地杯”中国·金昌青少年生存训练营活动。2020年5月8月,国内首部以航天科技为内容的《火星使命》巨幕科普电影在金昌完成勘景踩点和前期拍摄任务,新华网、光明网等30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了影片开机仪式和拍摄工作,进一步宣传推介了金昌,促进了科普与文化旅游、研学教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