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多措并举惠民生 凝心聚力促就业——访武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转移就业专责工作组组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昱川

 2021/01/19/ 16:2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于芳

多措并举惠民生 凝心聚力促就业

——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转移就业专责工作组组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昱川

  武威日报记者董丽俊 于芳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去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市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靠实压紧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脱贫攻坚和就业创业结合起来,不断拓展思维,创新方法,通过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推动就近就业、扶持建设扶贫车间、开发设置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盯紧抓实落细就业扶贫重点任务,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日前,记者围绕市人社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要承担的就业扶贫重点任务落实情况,采访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昱川。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围绕全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我们主要在贫困劳动力培训输转、建设扶贫车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强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等方面下功夫。”陈昱川说。

  陈昱川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转移就业专责组职能作用,多方挖掘就业潜力,多方式促进就业,积极落实农民工返岗复工政策,努力搭建各类用工服务平台,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坚持采取灵活多样培训方式,以电焊电工、手工编制、挖掘装载、烹饪、家政等特色工种为主,积极拓宽职业技能培训方式,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竞争力。通过凝聚政府、市场、企业群众多方合力,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兴办扶贫车间,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扶贫车间195个,吸纳就业 89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11人。共落实一次性奖补资金298万元,培训补贴41.50万元,东西协作扶持建设资金2679.65万元,运费奖补528.12万元,用于支持扶贫车间发展壮大,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为了帮助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自2018年起,按照省上统一部署,我市每年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由镇、村广泛发布公告,组织人员入户动员,在贫困户中进行摸排调查,通过申报、审核、公示等环节,安置乡村保洁员、乡村道路维护员、爱心理发员等9大类乡村公益性岗位。至目前,全市人社部门已开发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7476人。”陈昱川说。

  数据显示,2013年到2020年以来,全市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331.66万人,创劳务收入598亿元。特别是去年以来,市人社部门认真落实省、市各项稳就业硬核政策,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坚持“面对面”就业帮扶和“点对点”组织返岗,把线下招聘活动转变为线上常态化服务,确保全市贫困劳动力务工不受阻、收入不降低。2020年1月至11月,全市共落实贫困劳动力务工奖补1484.55万元,输转贫困劳动力14.46万人,较2019年增加2.47万人。

  2015年至今,全市共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12万多人次,培训建档立卡劳动力50663人。目前,全市共建扶贫车间195个,吸纳就业8937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11人。

  2018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积极赴天津市蓟州区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活动,签署年度劳务协作协议,在天津市蓟州区设立劳务工作站,建立了东西部劳务协作长效机制,精心组织举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50余场次,引导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扶贫,天津市蓟州区支援我市帮扶资金405.98万元,帮扶我市1220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向天津市蓟州区输转贫困劳动力317人。

  “有了稳定的就业,贫困群众才能有稳定的收入,老百姓才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陈昱川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市人社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巩固拓展就业扶贫工作成果,持续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人社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