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武威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2021/01/20/ 18:4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尚禾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

——我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记者尚禾

  宏伟远景鼓舞人心,学习宣讲凝聚共识,强国目标催人奋进。

  隆冬时节,在党政机关、校园课堂、社区广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花处处绽放,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满了奋进新发展阶段的干劲和信心。

  按照市委要求,从2020年11月中旬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分赴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宣讲1200多场次,辅导干部群众10万多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在武威大地持续升温。

  高位谋划部署 领导干部示范带动

  市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进行学习,印发《中共武威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武威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等,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11月9日,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参加中央宣讲团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视频分会,全市上下以中央宣讲团宣讲为契机,迅速掀起宣讲宣传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市委明确把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为此,市委宣传部制定印发宣讲工作方案,抽调14名政治素质强、政策理论水平高的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组成市委宣讲团,群策群力编印宣讲提纲,深入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宣讲。各县区、各重点行业、各单位第一时间制定具体宣讲方案,为宣讲工作落到实处提供了坚强保证。

  为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各级领导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宣讲全会精神中走在前、作表率。

  “听了宣讲,思想更加通透,信念更加坚定。”11月20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存作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随后,省委宣讲团又深入民勤县和八步沙林场开展宣讲辅导和理论对谈。

  市四大家主要领导分别深入所联系县区,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和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宣讲互动,推动全会精神走深走实走心。12月10日,市委书记柳鹏在凉州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议》,柳鹏同志联系国际、国内,结合省情、市情实际,用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阐释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主要内容,对全会提出的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重大部署作了系统宣讲解读。 市委常委深入分管领域、分管单位、联系乡镇开展主题宣讲,其他市级领导分别在分管单位、联系点开展调研宣讲,宣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事例说明,既有宏观概括又有微观剖析,阐释理论、列举事例、深入浅出,把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清晰地展现在党员干部群众眼前。    

  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结合部门实际,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了务实有效的针对性宣讲,着力推进全会精神进机关、见行动。

  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深入脱贫攻坚帮扶村和贫困户,进村入户开展宣讲对谈,切实把全会精神宣讲阐释好,把群众关切解答回答好,把全会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传递到群众心里。

  丰富载体形式 将鲜活思想讲鲜活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各行业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关切,或邀请、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宣讲活动,或用贤孝、民间小调、地方戏曲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本地“方言”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干部群众听到了散发着泥土味儿的好政策好声音。

  全会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哪些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对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重大部署?又将如何影响改变老百姓的生活?宣讲活动中,各级宣讲团成员和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宣讲。

  寒冬时节,国网武威供电公司会议室内暖意融融、座无虚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的工作,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讲师团副团长盛举文既紧扣中央精神又联系全市发展实际作了宣讲辅导,台上台下,观念在碰撞,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

  在市新闻传媒集团,市委宣讲团成员、武威职业学院讲师胡洋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市发展优势和功能定位,对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我们要自觉担负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在守正创新中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集团新闻中心记者董丽俊语气坚定。

  “拿起三弦定好了音,唱一段凉州贤孝给大家听。今天不把别的唱,我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一个宣讲……”一大早,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家中坐满了前来听曲的群众,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天董永虎传唱的是经过改编的凉州贤孝,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其中,用地道的凉州方言唱出党的好政策,让在场群众乐在其中,领会其中。

  民勤县妇联“巾帼宣讲团”定制“个性套餐”。宣讲员走进田间地头,坐上农家小凳,在与妇女群众“零距离”接触中分众化、分类化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在泉山镇小西村的晾晒场上,成堆的红辣椒映衬着丰收的喜悦,农家姐妹们围坐一团,兴致勃勃地听“娘家人”宣讲全会精神,简明易懂的方式让全会精神成为妇女姐妹们“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的理论法宝。

  “神州大地万象新,五中全会传佳音。全会精神顺民心,各族人民齐欢腾……”在民勤县乡村记忆博物馆,演员表演着最新创作的音乐快板,他们用家乡话,把党的政策化作心里的感悟,传递给群众。

  在天祝县毛藏乡华山村村委会,村民们坐在一起聆听“马背宣讲团”宣讲。宣讲员热情洋溢,用藏语讲解,牧民群众聚精会神,听得格外认真,遇到感兴趣的内容还积极与宣讲员互动交流。毛藏乡华山村牧民龙普华加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个受了生态保护实惠的牧民,更应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家乡的山更绿、水更秀、天更蓝。”

  ……

  同时,武威日报、武威市广播电视台等市属主要新闻媒体和县区融媒体中心开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在显著位置、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充分报道全市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情况、市级领导和市委宣讲团成员以及基层理论宣讲志愿者开展宣讲的情况;市新闻传媒集团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与各县区融媒体中心有效对接,挖掘和采写学习全会精神的工作举措、先进典型、宣讲亮点,编发和推出了一批有内涵、有份量、有力度的新闻稿件,展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宣讲站位高、分析透,为大家学习领会全会精神送来了‘金钥匙’!”“听了宣讲,思想更通透,信念更坚定!”

  点燃奋斗激情 激发实干斗志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组织青年政治教师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大中专院校和基层学校,全力做好面向青少年的宣讲宣传工作。古浪县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八步沙林场重要讲话精神和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全会精神深入学校开展宣讲,引领师生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民勤县以思政课、演讲比赛、团课、主题队会等方式创新学校宣讲形式,在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老师张小立说:“我们特别注重将学生个人成长和祖国发展联系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以赤子之心与祖国同行,好好学习,争做优秀的接班人,共同奔向美好的未来。”

  寒假前,武威第十五中学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从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十三五”取得的重大成就、“十四五”我们这么做对规划《建议》进行详细解读。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百年,请问这次全会对迎接下一个百年的意义在哪里?”“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请问发展乡村经济和乡村振兴我们应该怎么做?”宣讲活动中,师生们踊跃发问,现场互动频频。教职员工更坚定了担当起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各自岗位上勤勉努力、拼搏奉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点燃奋斗激情,激发实干斗志。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年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让大家更加鼓足了干事创业的劲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中担当实干,实施好养老利民工程,全力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市民政局干部杜占军说。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通过广泛深入地宣讲,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共识,大家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科学务实、奋发进取,为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而努力奋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