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谋新篇 开新局】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访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吴万华

 2021/01/25/ 12: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沈丽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的关键五年,也是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全省国资国企特别是省属企业使命责任更加重大,必须实现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近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吴万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吴万华表示,2021年省政府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见实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兰石集团生产车间。

  一是在做好谋篇布局上下功夫。以制定“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调整规划、省属企业“十四五”规划纲要为契机,全面系统地谋划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有色冶金、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推动现代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5G基站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发挥省属重点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十大产业集团引领作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的中高端及基础关键环节集聚发展。

  二是在提高发展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效率效益导向,完善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以全面深化对标管理为牵引,着眼世界一流企业、行业先进企业,推动省属企业结合实际确立标杆企业和标杆值,找准短板弱项,细化追赶措施,推动省属企业巩固2020年经营指标逆势增长的经营成果,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乘势而上,全面提升省属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酒钢集团生产车间。

  三是在深化国企改革上下功夫。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好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有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7个方面110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不断增强活力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四是在提升党建质量上下功夫。加强省属企业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首要任务,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国有企业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省政府国资委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