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紧扣奋斗目标 增进人民福祉——访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健

 2021/01/28/ 15:24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紧扣奋斗目标 增进人民福祉

——访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健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卓有成效的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呈现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1月26日,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吴健介绍,“十三五”时期,甘谷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升,五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3亿元,累计减贫17.12万人。与此同时,全县抢机遇增投资,累计实施重大项目548个,完成投资317.25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由“十二五”末的15平方公里扩大到18平方公里,城市基础更加夯实,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更趋完善。

  “‘十四五’时期,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吴健说。

  吴健表示,“十四五”期间甘谷县将具体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期间,全县耕地面积将稳定在122万亩以上,粮食年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到“十四五”末,农业产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6亿元,年均增长4.5%。二是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夯实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大力实施各级各类道路建设项目,构建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三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依托六峰工业园、甘谷物流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绿色建材园,合理布局产业链和创新链,促进科技与现代农业、工业经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培育一批有甘谷特色的网货产品,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25%以上。四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按照“东进西拓、北扩南控、旧城提升”的思路,统筹推进旧城区、城南区、六峰片区等“五片四线”开发建设,到“十四五”末,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3平方公里。同时,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引导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落户城镇,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确保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五是加快推动绿色转型,促进渭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施好渭河流域国土绿化生态屏障建设、散渡河流域环境保护、渭河流域南北浅山生态屏障提质增效等项目,完成各类造林13.9万亩,修复退化草原5万亩,促进黄河流域渭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六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快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打通利企便民“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供销综合改革。七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进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全面提升高中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建设全省教育强县,同时多层次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八是强化共建共享理念,大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深化“平安甘谷”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