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人大·政协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叶洲委员:以文化凝聚前行的力量

 2021/02/23/ 1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亚明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叶洲委员:以文化凝聚前行的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叶洲一遍又一遍核对着流散于世界各地的敦煌学文献数据,一次又一次下定决心,“挖掘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开拓新的文化空间,讲好当代的中国故事,为书写中国梦寻求更多的历史依据与艺术手段,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常年来,叶洲委员始终行走在甘肃这片热土上,深入河西走廊腹地,探寻文化奥秘,汲取文化养分,储备着前行的力量。去年,经过深入考察调研,他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将河西走廊设立为首个国家“文化特区”的提案,目前提案已转交有关部委进行研究。

  今年,叶洲委员一如既往地关注着甘肃这片故土上的文化事业。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2035年将建成文化强国。

  敦煌文化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卷帙浩繁、包罗万象的敦煌文献,给我们留存下了大量的史实和细节内容,这是历史最真实的文本记录。”叶洲坚信,通过这些珍贵的文献记录,我们可以读懂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血脉传承当中,一以贯之地对历史、社会、经济、文化不懈的探索与思考的清晰脉络,这也跟“一带一路”倡议一脉相承。

  立足这样的思考,叶洲经过考察调研,准备好了今年的提案——建议国家设立海外敦煌文献数字化保护中心,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高技术手段,推动流散海外的敦煌遗书等文物的数字化回归,实现敦煌文化艺术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共享。“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也是一个值得做、必须做的工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