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陇南,从春天再出发——写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之际

 2021/03/01/ 14:3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丽君

陇南,从春天再出发

——写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之际

  陇南日报记者 杨丽君  

  这个春天,必被铭记。

  2021年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传遍了万水千山。

  一部中国史,也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

  陇南的发展史,更是一部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脱贫史。

  近年来,陇南大地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知重负重、合力攻坚,书写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陇南答卷”。

  从基本温饱到吃穿不愁,从交通闭塞到内联外畅,从缺医少学到全面保障,从产业单一到多元发展,从破烂陈旧到新容新貌……陇南13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彻底解决。

  从巍峨高耸的高楼山巅到“难以置信的贫困”的车拉草原,从千沟万壑的坪垭藏乡到杨柳依依的西汉水畔……2.79万平方公里的陇南大地上,每个人都是这一“奇迹”的参与者、见证者、书写者。

(一)铁军出征

  久困于贫,冀以小康。

  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陇南,是全国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可谓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2011年,陇南有“三个第一”:全市贫困发生率高达53%,位列全省14个市州第一;贫困人口数量在秦巴山特困片区18个市中位列第一;9县区全部为国列贫困县,贫困县占比全国第一。

  要解决陇南绝对贫困问题,需要前所未有的魄力与智慧,而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

  8年来,陇南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市委书记孙雪涛以身作则,挂牌督战,带头抓扶贫,包抓特困片区、帮扶最偏远和脱贫难度最大的乡村,以上率下,向贫困发起总攻,紧紧跟随的,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攻坚铁军。

  曾经,康县阳坝镇群众坐拥绿水青山而不知如何开发利用,“抱着金饭碗要饭吃”。穷则思变。他到任后,鼓励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发展农家客栈,在油房坝等村率先推行旅游扶贫“创业模式”。

  他,是康县阳坝镇党委书记雍维艺,群众心中的“万能书记”。

  雍维艺是普通的。这一场最硬的仗,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亲自打,俯瞰陇南大地,如他一样的扶贫“铁人”不计其数。

  这里面,有“我们没有退路也不留退路,要对得起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的西和县委书记曹勇;组织实施农民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的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

  这里面,有“点穴式”解决发展“瓶颈”的礼县桥头镇党委书记高明;蹲守一线解决“短板”的文县口头坝乡党委书记何迎军;提出“两入两转”“两带两加”产业发展模式的徽县水阳镇党委书记田国权;

  这里面,有用35天就架通麻湾村群众安全饮水的武都区蒲池乡党委书记谢文元;“小村先行,典型带动”开展“拆危治乱”,为全省创出好经验的成县王磨镇党委书记赵小宁;不断自我加压,念好交通规划“紧箍咒”的西和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富生……

  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社,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

  片区就是战区,岗位就是战位,干部就是战士。

  在四级书记、各级干部埋头苦战的时候,另一支“劲旅”振奋加入:省、市、县1262个单位开展结对帮扶,联系包抓全市20.1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07个驻村工作队、5218名驻村工作队员常年扎根基层,战斗在一线,精准落实“一户一策”,点对点拔穷根。

  8年来,跑过的路、流过的汗、熬过的夜,汇聚在一起,就是他们的初心,就是他们奋力践行和完成岗位职责所赋予的使命。

  在脱贫战场相逢的,还有一支队伍——扶贫系统干部职工。

  陇南市扶贫办主任王文全敢担当,善作为,当好党委制定扶贫政策措施的“参谋员”;礼县扶贫办主任杨勤创新提出“一扶一带”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宕昌县扶贫办主任杨江林是2019年初的扶贫战线“新兵”,他从“恶补”扶贫政策入手,很快成为“行家里手”……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青岛市全力帮扶陇南,累计援助帮扶资金15.67亿元,实施项目460余项;8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共投入帮扶物资资金5.5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77个;社会各界倾力相助,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这里面,有始终秉承“尽民丰所能,解梁楼所需”初心的甘肃民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有发挥企业优势、壮大橄榄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玉红……

  扶贫铁军,浩荡出征,他们以改天换地的斗志、实干苦干的作风和“敢死拼命”的精神,出色完成了脱贫攻坚的“陇南答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