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兰州市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2021/03/11/ 15:4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我市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每日甘肃网3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我市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3880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29.55万元,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2.7万件,物资价值227.4万元。

  1 数据:五大领域投诉占比高

  消费者投诉中,商品消费投诉共12129件,占投诉量的45%,排名前五位的商品类投诉依次为:交通工具类、食品类、购买房屋类、服装鞋帽类和家居用品类。服务消费投诉共14716件,占投诉量的55%。排名前五位的服务类投诉依次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销售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和美容美发服务。

  消费者投诉涉及的问题主要有五类:分别是售后服务问题7378件,占投诉量的27%;合同问题7031件,占投诉量的26%;质量问题3408件,占投诉量的13%;价格问题1132件,占投诉量的4%;不正当竞争问题494件,占投诉量的2%。

  消费者举报共10399件,占全年总受理量的27%,比去年同期增加7061件,增长68%。举报类型占前七位的分别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1615件,占举报量的16%;违反食品安全法规行为1114件,占举报量的11%;广告违法行为861件,占举报量的8%;价格违法行为761件,占举报量的7%;产品质量违法行为598件,占举报量的6%。

  2 行动: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今年,我市启动“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专项执法行动并贯穿全年。

  在食品安全领域,开展餐饮具洗消保洁专项整治,重点解决餐饮具消毒合格率不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残留以及采购使用非独立大包装形式的集中式消毒餐饮具等方面的问题。

  开展索证索票专项整治,重点解决预包装食品、进口食品等产品索证索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

  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以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为重点区域,清理、规范不符合食品经营条件、标准和相关要求的食品经营者,打造学校内及周边食品放心消费环境。

  在药品监管领域,开展药品零售环节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的购进渠道、药品储存条件、销售品种范围等是否符合法规要求,不断净化药品市场秩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开展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使用不符合法定要求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的违法违规行为。

  开展化妆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化妆品及时采取下架、暂停销售、信息通报、监督销毁等有效措施,确保消费者使用安全。

  在日常消费领域,开展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依法查处预付式消费领域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利用格式合同欺诈消费者等行为。

  开展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专项整治,集中处理一批群众意见大、信访投诉多的突出问题,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保护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根据消费者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同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保健食品市场乱象、知识产权侵权、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民生计量器具、反垄断执法、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管等一系列的专项执法行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